【公報廣場】王南傑牧師文書移轉記

(相片提供/Pixabay)

◉盧啟明

1975年以40歲壯年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的王南傑牧師(1934~2022年)曾代表教會發表〈我們的呼籲〉;1977年〈人權宣言〉則是起草人之一。王牧師生前留下寶貴的文書,於今年5月3日正式由寄存的政治大學雷震紀念館移轉到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

促成此事的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表示,這批資料是他於2011年前後代表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訪談王牧師時接觸到的文書。出版口述歷史時,也承蒙王牧師檢視史料,對照修改。後來王牧師父女將相關史料交給薛教授及其助理郭佩瑜等人建檔、掃描。為促進開放使用,2021年8月再簽署著作權授權。

近期,薛教授和王牧師家人認為這批重要文書的原件,應該回歸長老教會,才進行資料的移轉。文書內容包括講稿、便箋、筆記、行事曆、信函和錄音光碟等,見證了重要的政教關係史。未來資料的目錄會放在網路提供查閱,研究者若要閱覽應用,要到兩館調閱影像檔,在合乎著作權法及研究倫理的相關規定下,作為學術之用。

移轉資料當天,總會由信仰與教制委員會主委鄭仰恩、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總會事工幹事黃哲彥牧師和盧啟明牧師共同前往拜會。薛教授說,王牧師文書最珍貴的就是日記,裡面有許多關於教會治理的縱橫捭闔,可見到諸多權力衝突。還有一些社會政治事件的紀錄,從中能夠一窺黨國企圖控制教會的手段。此外,王牧師個性謹慎,有時也用代號來描述,避免敏感的事情洩漏。

拜訪席間,眾人還請益有關長老教會被黨國監控的議題。薛教授近期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出版《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新約教會錫安山案件之研究(1963~1986)》,因此希望借重其經驗。長老教會目前只能以個人申請檔案複製,不但無法看到事實全貌,且以個資為由遮掩許多重要資訊。

薛教授指出,教會應可用法人的身分向檔管局申請整批資料,或向更高的權責單位提出訴求。然而,抓耙子(線民)其實分很多種,某些是在編制內的情治人員;某些則是被收買布建的訊息者。有人確實在刺探機密為虎作倀;有人為領取高額獎金而捏造情事,也有願意保護被監控者而虛應故事者。因此,研究時必須注意檔案內容是否有錯誤或虛構。吾人盼望王南傑牧師的文書,對於研究威權時期政教關係以及轉型正義的推動,能有一定的助益。 (作者為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主任)

(相片提供/盧啟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