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陪孩子成長,不是孩子陪父母接業配

(相片提供/Pixabay)

◉王乾任

日前媒體報導,有網紅叫Uber接送小孩回家,此一舉措被稱為Uber Kids。政府相關單位則指出,此一行為是違法,可開罰。後來在網路上看一些文章才知道,該網紅就是日前被新聞爆出懷孕還去爬山,且在山上骨折的網紅。

接連幾起負面新聞,開始有網友深入探索該對夫妻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發現了更多問題,像是媽媽揹著小孩學滑雪,卻沒讓小孩戴安全帽;讓小孩自學,卻都只學才藝課程,且經常陪父母出席商業活動而缺課;讓老大照顧更小的孩子……嚴重程度,已經到了可能需要社會局介入。更讓人瞠目的是,這對夫妻是基督徒,時常分享教會生活點滴。

基督徒父母該如何教育孩子,我想可以討論的面向有很多,但我不是教養專家,只是覺得子女都還小,應該盡量減少商業化的部分。在孩子的初級社會化階段,他們最應該學習的是基本生活習慣、基礎知識,以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信仰,並建立健全的人際關係。此外,他們也需要得到父母的關懷和愛。

有些表面上看似愛護子女的行為,實際上可能對兒女的人格發展並無裨益。詩篇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孩子是神的產業,不是父母的財產。真正愛孩子的父母,是陪伴子女成長,而不是讓孩子陪父母接業配!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