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積極暫停

約書亞記20章

◉畢思媂(長老教會青年)

早在出埃及記21章時,上帝就已經吩咐過摩西,要為非故意殺人的人設立一個地方,讓他們可以逃避尋仇的人。而當以色列人順利進到迦南地後,上帝再次提醒約書亞,要為這些人設立庇護城,還設立規範主動保護他們,直到他們接受公開的審判,而且不只是以色列人,寄居在他們當中的外僑也享有一樣的福利。

在創世記8章,洪水剛洗淨這個世界後,上帝就有提過:「我知道,人從小就心思邪惡。我絕不再像這一次把地上所有的生物都毀滅了。」(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上帝早就知道,即使祂將世界重置、留下了唯一的義人,他的後代還是會因為軟弱和不完全,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錯。因此,祂除了制定出嚴謹的律法讓人去遵守外,也設立了很多但書,讓那些因為不小心或一時軟弱而犯罪的人可以獲得懲罰減免和公平審判的機會。

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提出的「正向教養」中,有一個觀念叫作「積極暫停」:當家長與孩子發生衝突而都還在情緒上時,透過事先溝通好的默契,雙方先做暫時性且自在舒服的隔開、彼此冷靜;等情緒過了後,再做理性的溝通,不讓情緒影響彼此的判斷。庇護城有一點類似的概念,當人不小心殺害他人時,受害者的家屬肯定會處於想要報仇的狀態,而無法理性聆聽加害人是為什麼做出這樣的事情,因而可能造成誤判或其他更嚴重的傷害。唯有透過暫時的冷靜與公正的第三方判決,才有辦法做出最合情合理的判決與懲罰。

當我們受到傷害時,難免會先用自己的觀點與經驗,對所發生的事情做出論斷,然而在約書亞記20章中,上帝透過庇護城這個概念提醒:不要太快下定論和裁決。有些事情並非如我們想的那樣,唯有透過全面性的調查與冷靜的分析,才能夠對事情做出最合理的判斷。也願我們在遇到任何事情的時候,都能夠學習積極的暫停,不讓當下的情緒影響我們,以免做出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甚至讓上帝傷心的事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