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以神之名的欺騙

(相片提供/Pixabay)

◉盧初

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描述了韓國四個邪教。其一有涉足台灣,報導一度火熱。

唯有主耶穌是基督,沒人是救世主。觀看報導,我十分納悶,高知識分子怎會把人當「救世主」崇拜,任其侵犯?但再細想,我沒其盲目推崇,但也曾開口閉口某牧師怎麼說……,而非回歸聖經查考──上帝怎麼說。

或有人質疑,被性侵的女生太傻,不知反抗。但不難想像,群體盲目崇拜的氛圍洗腦下,受害者被尊為「救世主」者侵害,往往是自我懷疑而非懷疑加害者。或有人納悶,他們太傻了,怎麼不逃?但據報導,不少人是透過學長姊、老師引薦進去。試想,與學業、事業息息相關的人都在那聚會,離去意謂著「被邊緣化、前景堪憂」。人際網絡成為挾制,覺察有誤也很難果斷離去。

起先我困惑,「為何受害者反成加害者?」但再細想,「當事實太殘忍,自我欺騙成了一條出路……」受害者為逃避羞愧感,轉而相信「被領袖恩寵,是上帝祝福的管道」,並且助紂為虐、魔爪伸向他人,自己受害次數相對減少。種種原因交織,受害者便成了加害者。

每每思想主耶穌十架的救恩,常令我熱淚盈眶。看到有人假救主之名謀財害命,令我悲憤難耐。我思考,若有機會服事誤入邪教者,如何幫助他走出陰霾?深願被邪教身心毒害者,能得著上帝奇妙的醫治。上帝的愛,難以測度。祂在創世之前透過基督揀選、聖靈作工,使我們藉由主耶穌基督認罪悔改,與祂恢復關係。

邪教獨攬大權的現象,也可能發生在教會群體。求上帝保守服事者謹記,牧養人是把人帶到主的面前,而非服事者的腳前。我們只是主的器皿,為要服事祂的教會,榮耀祂的名。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