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仍新】〈求主教示阮祈禱〉求主引領我們靠近祂

◉虛吾

自宣教師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1836~1921年)於1865年抵達台灣,基督福音在台灣傳揚迄今已超過150年的歲月。150年,較之悠久的基督教歷史,自難望其項背,但是憑基督的恩典及祂復活的大能,福音的種子仍落在這塊土地並結出果子,1964年版《聖詩》第261首詩歌〈求主教示阮祈禱〉便是其中之一。

融入本地

〈求主教示阮祈禱〉是由台灣牧師駱先春(1905~1984年)作詞、作曲。1936年,中國佈道家宋尚節(1901~1944年)在台灣舉行奮興大會,駱先春參與其中受到激勵。為幫助信徒信心堅固,於是寫下了這首〈求主教示阮祈禱〉。

值得一提的是,這首詩歌的曲調原是〈上帝要塞〉(Fortress of God),後為了強調本土化,改以「砲台埔」為名。砲台埔即「頂埔」別稱,指今日紅毛城、小白宮、真理大學、淡江中學和文化國小一帶,也是駱先春在淡江中學執教時教職員宿舍的所在地。

謙卑祈恩

這首詩歌起首「求主教示阮祈禱」,呼應主耶穌關於禱告的教訓(馬太福音6章9~13節)。這段基督徒耳熟能詳的〈主禱文〉,傳達重要的信息:雖然人的宗教傾向是普世性的,但若要合乎真理地禱告,仍是需要學習。

我們身處台灣這個宗教氛圍濃厚、逢廟必拜的環境,思及法利賽人自以為義的禱告(路加福音18章11~12節),應當更能體會主耶穌教導禱告的必要性。畢竟,有些禱告的本質是假冒為善,喜歡在公共場合祈禱,好讓人看見;有些禱告則是不斷重複無意義的話,以為話多了就蒙上帝垂聽(馬太福音6章5~7節)。

相比於今日常見的「大大張口祈求」「信心宣告」,〈求主教示阮祈禱〉的祈求是截然不同的。詩人勉信徒「好膽進前對祢討」,乃是呼應聖經所說:「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章16節)我們原本當恐懼戰兢,因為我們罪孽深重,無藥可救;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則是因為上帝的羔羊替贖了我們,為我們代求。正因如此,我們的態度不是如今日好些人誇耀自己是「王子」「公主」,而是以謙卑而感恩的心吟唱:「求祢俯落聽阮祈禱,祢的子兒謙卑求討。」上帝聽人的禱告,本就是紆尊降貴,故而傳道者言簡意賅地表達人在至高者前應有的敬畏,「你到上帝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你在上帝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上帝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傳道書5章1~2節)是以這首詩歌謙卑祈恩:「阮若所求合祢旨意,願祢應允顯出慈悲。」(約翰一書5章14節)

呼求歸回

這樣卑微的語氣、姿態顯然與今日思維扞格,但正因為看似不合時宜,我們更需要回到聖經。我們必須藉聖經認識上帝,免得自以為跟隨基督,卻與世人所信、所行無異,在世界的洪流中隨波沉浮。

因此駱先春所求的,是「賜阮信心愈堅定,聽祢聲音及命令」,使我們深刻明白主的旨意,持守福音真理,時常向那厚賜予人的恩主懇求:「助阮明知祢旨意,盡使命扲住真理。」主既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翰福音14章21節)我們就不該將傳福音簡化為帶人到教會,卻任由他們繼續偏行己路。我們若真曉得福音使罪人因基督的信得稱義、使死人因著耶穌的恩得生命、使敵人因著人子的死與上帝和好,就當傳揚純正而全備的福音,好叫人出黑暗入奇妙光明。

榮耀主名

神學家加爾文說:「教會是信徒的母親。」所以我們不僅要為個人祈求,也要為教會祈求:「求主堅固祢聖會。」因為屬於「祢」,所以可稱為「聖」。這不是說教會已經完全,而是因為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使之榮耀、聖潔,沒有瑕疵(以弗所書5章25~27節)。

我們本著聖經理解教會,知道主將她建造在磐石上,如枝子連於葡萄樹,常在主的裡面。教會的責任,乃是「作光燈導人反悔」,如明燈驅逐幽暗。當人們想明白真道的時候,教會能「報人知識主耶穌,俾主引導行活路」。

當然,一首詩歌要同時涵蓋聖道的所有面向,是不合理的要求。因為基督福音之豐富,並非三言兩語足以道盡。

〈求主教示阮祈禱〉述及我們在成聖過程時有軟弱的真實處境,需要「求祢聖神常引導,使阮與祢愈近倚」。真實的基督徒會持續成長、更新、親近主,照著聖經啟示的上帝旨意「行踏學主聖模樣」,因為上帝叫萬事互相效力,使愛祂的人得益處,「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馬書8章28~29節)成就這救恩大功的上帝,也藉著祂在聖徒身上所成就的奇事,使我們得以「榮光主在地面上」,叫人將榮耀歸給天上的父。

〈求主教示阮祈禱〉

  1. 求主教示阮祈禱,好膽進前對祢討,
    賜阮信心愈堅定,聽祢聲音及命令。
  2. 助阮明知祢旨意,盡使命扲住真理,
    天國聖工阮有份,干證福音報主恩。
  3. 求主堅固祢聖會,作光燈導人反悔,
    報人知識主耶穌,俾主引導行活路。
  4. 求祢聖神常引導,使阮與祢愈近倚,
    行踏學主聖模樣,榮光主在地面上。(複歌)
    求祢俯落聽阮祈禱,祢的子兒謙卑求討,
    阮若所求合祢旨意,願祢應允顯出慈悲。

資料來源
1.《聖詩史源考》基督是主音樂叢書
2.《研讀版聖經:新譯本》(CNV Study Bible)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