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原來是這樣】堅定不移的友情

(相片提供/Pixabay)

◉陳鳳翔

你有幾個好朋友?當你痛苦的時候,你的朋友會來陪伴你嗎?你跟朋友忍不住互相說了難聽、傷人的話,還能和好嗎?一般閱讀約伯記時,焦點通常是苦難與神義論,但也可以仔細觀看約伯與他的三位朋友。

難得的友情

他們的關係有多好?約伯原本是億萬富翁,「他的家產有七千羊,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約伯記1章3節)單單計算7000頭羊,市價一隻約1萬5000元,就要上億元,還有農耕與運輸交通用的牛和母驢,更別提戰爭用的駱駝價值更高。但約伯的財產在一天之內全化為烏有,他成為一介平民,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朋友們就會紛紛離開。

接著,約伯失去健康,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2章7節),更是讓人閃避不及,生怕被傳染。然而,約伯的三位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約伯的遭遇,他們不僅沒有裝作不知道,甚至相約同去探望、安慰約伯,與約伯同悲傷。要知道他們此行的路程實在不近,提幔位在以東,書亞位於幼發拉底河中游,拿瑪位於亞拉伯之西北,約伯住烏斯地,可能是以東或亞蘭。比勒達、瑣法這兩人要到以東,距離皆超過500公里遠,古代又沒有高鐵或飛機,可見這四人的感情何其深厚。

他們抵達時,遠遠地舉目觀看,發現認不出病痛纏身的約伯,就放聲大哭,悲慟地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這三位朋友不是探望一下就離開,而是陪著約伯七天七夜,對他的痛苦感同身受。由此可知約伯原本何其有幸,財富豐盛、家族興旺、身體健康,還有這些難得的友情。

當禍患臨到

約伯終於打破緘默,一開口就咒詛自己的生日:「願那夜被幽暗奪取,不在年中的日子同樂,也不入月中的數目。願那夜沒有生育,其間也沒有歡樂的聲音。」(3章6~7節)又抱怨著:「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11節)這是人遭遇極大痛苦時會有的想法,因為我經歷過。母親驟然離世的當下,我第一個反應是希望自己從來沒有被生下來過。人生有各種悲歡離合,真是太苦了。還好我想起耶穌,知道我被生下來最大的意義就是能認識祂。

以利法聽了約伯一句句咒詛的話,便責備他說:「看哪,你過去教導許多人,又堅固許多軟弱人的手。但現在禍患臨到你,你就沒有勇氣擔當。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他提醒約伯要堅定地仰望上帝,把事情託付給祂,「你若遭難六次,上帝必救你;即使遭難七次,災禍也無法害你。」最後勸他說:「約伯啊,這是我們觀察到的真理,為了你的好處,你應該採納。」(參4~5章)

約伯聽了,沒有被安慰到,反而更苦了。因為這些苦難都是上帝給的,如何還能把事情託付給祂?約伯反擊說:「但願有人把我的災難秤一秤,有人把我的愁煩放在天平上,它們比海灘上的沙還要重。你們根本不懂我的苦難有多大!」(參6章)

約伯要干犯天下之不韙,事先表示自己接下來講的話會更加粗魯,請朋友們不要受不了。他挑明了說,眼前這些極重的苦難是上帝施加給他的,「全能的上帝用箭射中我;箭頭的毒液流遍我全身。上帝用各種恐怖的災難擊打我。」(6章4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接著又繼續向上帝表達自己求死的意願。

約伯意識到自己會越來越偏激,他對朋友們說:「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上帝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6章14節)這裡的「慈愛」,中文的意思比較是長輩對晚輩的愛,但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堅定不移的愛。約伯要說的是,表面看似自己將要離棄全能的上帝,但在這樣的患難中,他需要忠心的朋友用堅定不移的愛,讓他不要越走越遠,以至於離棄上帝。果不其然,因苦毒而黑化的約伯,接著就開始抹黑朋友們。

經不起考驗

我的弟兄詭詐,好像溪水,又像溪水流乾的河道。這河因結冰發黑,有雪藏在其中;天氣漸暖就隨時消化,日頭炎熱便從原處乾涸。結伴的客旅離棄大道,順河偏行,到荒野之地死亡。提瑪結伴的客旅瞻望;示巴同夥的人等候。他們因失了盼望就抱愧,來到那裡便蒙羞。現在你們正是這樣,看見驚嚇的事便懼怕。(6章15~21節)

以上,約伯提到了當地特殊的「旱溪」(Wadi),說他的朋友們好像那些時而乾涸、時而暴漲的旱溪,詭詐難測。巴勒斯坦及其周圍土地,冬雨夏乾,5至9月是不降雨的乾旱期,因長達數月缺乏水源,旱溪不存在永久性渠道。而10月到隔年3月降雨,有些是驟然而臨的強降雨,導致山洪暴發,此時穿越旱溪十分危險。另外,嚴冬之際,旱溪看似結冰而穩固,可在上頭行走,殊不知雪藏在裡面,可能一腳踩空。接著天氣漸暖,旱溪的冰、雪、水消失,氣候趨於炎熱,旱溪再度完全乾涸。6章18節原句的主詞不詳,我認為仍是旱溪,而非後面19~20節的客旅,所以18節意思應為:「旱溪轉變道路的路徑,(突然)無故地上漲,又消失無蹤。」

旱漠的游牧民族依賴靠著旱溪生長的季節性植物放牧,商隊則在旱溪的路線上進行貿易活動。6章19~20節描述商隊會注意觀察旱溪的情況,因為之前有被旱溪欺騙而蒙羞的經驗。所以21節約伯才指責三個友人說:「你們就像旱溪(詭詐)!你們看見了我的慘況便驚慌退縮。」對應他在前面6章14節說的「朋友當顯出堅定不移的愛」。

堅定的友誼

約伯記裡,約伯跟友人來回對話占全卷的三分之二。我驚訝著朋友之間竟然可以這樣犀利地對話,這是何等深厚而堅強的友誼,一般早就割袍斷義了。有學者詮釋42章10節:「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原文是擄掠)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認為是上帝差使三個友人帶著約伯去向示巴人、迦勒底人討回公道,把他們擄去的牲畜加倍地拿回來。我同意這個說法,因為42章10節的原文可譯作:「耶和華賜翻轉約伯的被擄,當他為他的朋友祈禱時,並且耶和華增添所有,屬於約伯的到雙倍。」

人間的友情,要達到「堅定不移的愛」很不容易。然而耶穌說:「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翰福音15章14節)耶穌竟然願意當我們這些罪人是朋友!這是何等大的恩典。祂也吩咐我們要彼此相愛(17節),照著耶穌的吩咐,我也像約伯一樣,擁有吵到字字誅心仍靠著耶穌和好、繼續彼此相愛的朋友,全因耶穌用堅定不移的愛愛我們到底。

陳鳳翔專欄:【聖經原來是這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