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小兒髖關節發育不良照護團隊 獲得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2022年4月1日,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骨科成立「小兒髖關節發育不良照護團隊」;同年10月27日參加醫策會「小兒髖關節發育不良照護服務」疾病認證,符合照護品質認證基準及通過評鑑;今年1月1日則獲得疾病照護品質認證證書,是全台第一家參加疾病認證及通過評鑑的醫院。

彰基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醫師表示,新生兒和嬰兒的髖關節發育不良是常見問題,如未及早注意,將影響對兒童後續發育,可能導致長短腿或需要手術矯正等問題。利用超音波技術可以準確診斷兒童是否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相較於傳統的理學檢查更為準確,目前彰基兒童醫院的小兒骨科和新生兒科皆有進行相關篩檢工作,一旦發現疾病將提供相關衛教措施,讓家長了解如何照顧兒童、避免惡化,減少未來需要手術的風險。

(相片提供/彰基)

彰基骨科部副主任暨彰基兒醫兒童骨科主任王偉勛醫師表示,「髖關節發育不良照護服務團隊」的個案管理師蕭淑貞是護理師,負責追蹤與照顧需要特別關注的新生兒,並提供相關的衛生教育給家長。目標是讓台灣的每一位嬰兒都能夠獲得完整的髖關節照護服務,使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無需擔心髖關節問題,並避免年輕時就需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讓每個人都擁有自然、不受影響的關節。

彰基的新生兒在嬰兒室就能夠立即接受髖關節相關理學檢查,對於一些具有危險因素或檢查結果異常者將立即預約門診進一步評估。同時,如果家長有需要,他們可以在嬰兒入睡時提出進行新生兒髖關節超音波檢查的要求,以確保嬰兒在生命的起跑點上取得優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