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安倍晉三的核電政策

◎李孟哲(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牧師)

自從日本東北發生311大地震引起大海嘯,進而摧毀福島核電廠以來,世界各國核電發展的議題迅速浮上檯面,引發各國熱烈討論。果斷明確的德國梅克爾總理更隨即發出將於2020年關閉德國境內所有核電廠的決心,隨後並獲得國會513票對79票壓倒性的支持(關閉年限於決議時修正為2022年),帶領德國轉向再生能源的目標,在在激勵了反核運動的蓬勃氣勢。當然,災難發生國日本核電政策的未來走向,也特別受到世界各國的矚目。

311事故發生後不久,日本政壇變天,自民黨再度登上執政寶座,繼而承擔起核電政策的決議大權。安倍晉三就任總理後,原不敢貿然決定,待安倍解散眾議院進行眾院改選之際,才小心翼翼推出核電廠再運轉政見。但當時卻受同黨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極力反對,使安倍的立場尷尬。後來因自民黨在眾院改選中大獲全勝,助長了安倍的信心,重新上任首相後即指示核電廠積極通過檢測再運轉。

安倍之所以敢推出核電廠再運轉的政策,應是受到安倍經濟策略(Abe-nomics)成功,擄獲日本民眾的青睞所得到的鼓勵。但是,安倍示意下的核電廠再運轉路程卻不甚順暢。例如,多處核電廠再運轉的安全性即受到核電廠當地居民質疑,且具狀向當地法院提出制止核電廠再運轉的訴訟。結果,福井縣的地方法院就認同了民眾的反制行動,4月14日做出判決,禁止大飯核電廠再運轉,不啻賞了安倍一個大耳光。之後更可能於其他地方產生骨牌效應,使安倍的核電廠再運轉宣示大打折扣。

其實,目前日本全境已確定廢爐的核電廠計有55個機組,已佔全數的一半以上。以核電廠的可運轉年限來看,即使安倍同意核電廠再運轉,到核電廠的服役屆滿時,核電廠還是要廢爐。因此,未來日本的零核應是遲早的事。安倍真正擔心的應是廢核之後必須仰賴進口的發電燃料所帶來鉅額的貿易逆差,會拖垮安倍視為命根子的經濟策略(Abe-nomics)的達成,破壞他在日本政壇上的聲望。

這樣看來,政治家都各有私心的盤算,各國皆然。因此,核能問題還是要回歸到廢不廢核的基本意義與必須性上的討論。

日本最大教會團體日本基督教團自311發生以來,雖連年發出反對日本再發展核電的聲明,可惜的是,只流於紙上的聲明,卻少見有實際的行動,也未與日本社會反核人士結合,以致對日本核能政策的影響尚未成大氣候,殊為可惜。

核電發展動向究竟如何?持平而論,必須掌握更多資訊,特別是科學數據的佐證將成為有力的決定參考,更必須廣加宣傳建立共識,才可能達成目標。目前,台灣核四廠去留正面臨十字路口,期待標榜是社會良心的教會團體有更多具體對策與行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