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屆第一次總委會 總幹事重申受託管理教產之責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常置委員會第68屆第一次會議,5月16日在總會事務所召開。因看見近年教會教育機構面臨經營困難、為解決經費短缺紛以變賣土地來因應,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語重心長表達反對變賣教產的立場,「一個教會機構若是在賣產業,就代表該機構在走下坡。」陳信良直言,這些土地是信徒捐獻的,受託者要善盡管理責任,「如今一塊一塊的賣掉,假如捐獻者知道會這樣,當年他們自己賣掉就好,又何必捐獻給教會處理掉?」

陳信良說,大家應站在捐獻者立場去想,在面對家族親人質疑當初為何要將產業捐獻給教會、如今教會竟賣掉這些產業換現,「這對捐獻者而言情何以堪?給捐獻者家族又有何觀感?」他認為,當教會機構無法經營時,首要思考的是如何轉型,而不是先想到要轉賣教產。「教會學校經營不善怎麼會只想到要變賣教產呢?」他強調,不動產是教會機構發展事工很重要的後盾,因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陳信良說,若看到教會如今是這樣變賣當初獲捐獻的財產,他要是捐獻者或家屬,也不會想把自己的財產捐給教會。

他舉例,當初東元(偕林波士)捐獻5000張股票,每年股利約600萬在支持總會各樣宣教事工;當初捐獻的家屬也會詢問總會管理的如何?當對方知道總會一張都沒賣掉時,都很欣慰、高興,可是前幾年也有人建議要把這些股票賣掉,他當時表達反對賣掉立場才得以保住,「不是說都不能賣,而是要提出更好的替代方案來討論。」若連應對方案都懶得提出,就直接要賣教產,他站在總會總幹事立場堅決反對。

在第68屆第一次總委會中,通過接納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各委員會及機構報告,並確定總會通常議會議事錄;也通過機構牧師蔣記剛監選;完成總委會銓派小組名單;在陳怡芬申請牧師職轉入本教會案時,決議成立審查小組,依《行政法》102及118條,委請該小組依照相關規定辦理。

遞補黃旭正牧師為馬偕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董事,任期至本屆屆滿為止;接納陳尚仁牧師為總會法規委員會委員,任期至2026年總會通常議會止;遞補楊順筆為總會財務委員會委員,任期至2024年總會通常議會止;增列高杰成長老、尤秀蘭牧師為原住民教會董事會董事,任期至2026年總會通常議會止;遞補Sungin Siwa(甦寧・希瓦)為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委員,任期至2024年總會通常議會止。

另外也接納李奉祈長老為玉山神學院董事會董事,任期至2026年總會通常議會止;接納謝懷安、張智誠為台南神學院董事會董事,任期至2026年總會通常議會止;接納陳伯雄牧師為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主委;並確認宣教事業聯合會董事會董事名單,以及「現代台灣客語聖經譯本翻譯審議小組」名單;也確認各中會/族群區會對總會屬下社福機構認養關懷的安排;通過聘任李勝雄擔任總會常年法律顧問。

在台南神學院函請同意出售玉井校區土地並出具塗銷抵押權同意書一案部分,則決議應依據第66屆第五次總委會議案八的決議,提供兩筆土地的處理規劃方案予六號法人,委六號法人協助就處分計畫給予建議之意見,再由六號法人轉成總委會通過後,六號法人據此決議配合辦理抵押權塗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