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布與烘焙 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培力原民熟齡婦女

相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因應高齡化社會需要,基督教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以創造工作機會為目標,重啟技職培力服務,首期課程培力原住民熟齡婦女學習織布工藝與烘焙,5月16日舉辦結業式。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芥菜種會邁入第二個70年的第一年,傳承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師培力技藝的初衷和服務理念,陪伴中高齡壯世代迎向「第三人生的機會」,活出生命的價值與社會參與。

1960年代台灣人民生活普遍貧困,接受教育對原住民來說相對艱難。孫理蓮秉持「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的理念,於1962年在花蓮習藝所開辦原住民族技職學校,設立護理班、保母班等免費技職教育,讓原住民藉由學習一技之長改善生活。

相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迄今芥菜種會與全國逾700間教會合作,持續為台灣社會扶助事業努力,藉由社區工作模式倡導技能培力與分享。習藝所歷經不同時空背景轉移,現今結合中高齡議題及在地社區產業文化,幫助壯世代實現夢想,為此開辦第一期原住民熟齡婦女專技培力班。

太魯閣族編織課講師陳素徽表示,手織布是部落婦女非常重要的傳統技藝,卻面臨失傳危機。她希望編織技藝陪伴原住民婦女找到生活的重心,擁有能力與自信,同時影響身旁的人,一起傳承最美、最有溫度的編織文化。

花蓮習藝所主任江愛美同為太魯閣族,對於學員努力學習新技能非常感動。「有學員希望未來可以與孩子一起開店,也有人期盼自己先傳承織布文化,再傳給下一代。」江愛美說,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學員,因為要照顧患有多重障礙的孩子,無法外出穩定工作,後來在課程中得到喘息,也開始學習新的技藝,希望未來可以幫忙分擔家庭經濟。

為期四週的培力班初階課程,結合原住民編織與烘焙學習。未來進階課程將結合文創激發創意,實際應用於生活中,成為特色產業。芥菜種會表示,花蓮習藝所致力成為創造工作機會的場域,希望社區有需要的長者都能參與,一起推廣自立自助、共享共好的助人理念,在社區扎根。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