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松年事工研討會 談高齡靈性關顧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5月19日上午在Payuan(排灣)中會Kulaljuc(泰武)教會,有Payuan中會松年事工部舉辦的「守護你我的心」高齡者靈性關顧研習會。活動開會禮拜由松年部部長薛阿平司禮,松年顧問Ljegeai Vatjesan(孫子光)牧師以路加福音5章4至7節經文、「挑戰信心」為題證道,提醒與會者們不只是要傳福音,更要邀請身邊的人建立聚會與信仰生活。禮拜後安排致力於族語、文化和高齡關懷事工的Ngudradrekai(魯凱)中會退休牧師Tanubake Rakerake(達努巴克・拉歌拉格)專講、分享。

(攝影/林婉婷)

第一堂專講開始,Tanubake Rakerake介紹自己參與高齡關懷事工的經驗,並以Vedai(霧台)教會承辦的「霧台文化健康站」和霧台鄉公所的「魯凱皇家學院」為例。霧台部落幾乎所有70歲以上長輩都是文健站成員,不分教派與經歷、都參與其中;如果遇到農忙季節,長輩們就彼此協調、輪流參加。

霧台文健站也是霧台國小的「七年級」不老班,因此不定時有長幼共學、共融課程;另結合食農教育,讓長輩們分享傳統智慧,也復育和種植小米、芋頭等傳統作物。結合公部門、教會與學校資源的高齡關懷事工,讓長輩們的身心靈健康、滿足;他強調,不論是文健站或皇家學院,都是以「基督信仰」為核心在經營,以福音來關懷長輩。

(攝影/林婉婷)

第二堂專講中,Tanubake Rakerake講述一則在教會支持下、長輩們帶領福音詩歌分享會的見證,提到給予長輩服事機會、讓他們喜樂的重要。接著談到Vedai教會幾年前發起關懷長輩的「福音出擊」行動:青年團契在過年期間送餐、唱詩與訪視,穿梭街道、家戶和田園間,傳遞來自上帝的愛與祝福,「長輩的心需要全教會的人守護。」他進一步以喜愛唱歌的長輩在孫子伴奏與合唱中高歌的短片,點出「音樂」對長輩的益處。

在專講結束前,Tanubake Rakerake為每位與會長輩禱告,呼求上帝釋放、醫治憂傷的心靈和病痛的身體。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