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三原紀念畫展 後代盼能找到其為教會創作壁畫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記念民主畫家詹三原的貢獻和精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與詹三原家屬合辦「二二八藝文系列:詹三原紀念畫展——為台灣民主落土的麥子」特展,展期至7月30日。曾經因參與民主運動而遭到政治迫害、已於2021年3月23日過世的詹三原,一生以畫筆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除設計全台首座二二八紀念碑「嘉義二二八紀念碑」,另為台灣鄉土風情留下許多珍貴的作品。

5月20日下午,詹三原次子、雕塑藝術家詹子宏先生,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分享他父親的故事和畫作。他說,他父親最喜歡的聖經經文是「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也是父親對台灣民主的寓意。

(攝影/邱國榮)

詹子宏希望能夠找到父親曾經在新北市三重區某教會畫過的壁畫,那是他父親被誣陷攻擊憲兵而入獄前的最後一幅作品;他認為那幅壁畫可能是父親平反的關鍵證據,也是父親留給台灣人民的寶貴遺產。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表示,刑事案件檔案保存有法定期限,詹三原案件檔案已超過期限、被依法銷毀,目前僅有尾卷判決書,但從僅存檔案無法得知壁畫在何處。

詹子宏說明,1990年3月21日、國民大會進行第8任總統選舉,一群民眾訴求廢除國大,於通往國民大會的仰德大道路口與憲警發生拉扯衝突。當日人在一間教會繪製壁畫的詹三原遭便衣憲兵指認攻擊憲兵,雖然有長老教會牧師出面作證,證明詹三原與此事無關,但是法院不採信,於1991年2月4日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褫奪公權2年。詹三原拒絕到案服刑而被通緝,於1993年1月17日遭逮捕入獄。

國民黨政府指控詹三原攻擊憲兵,詹子宏認為應該跟台灣首座二二八紀念碑有關;該紀念碑在1989年8月19日落成,僅在解嚴後第二年即落成,這對當時國民黨政府來說是不能接受的事情。詹子宏是長老教會第五代的信徒,會籍在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目前在嘉義中會鹿滿教會聚會,而詹三原的告別式亦是在鹿滿教會舉行。

(攝影/邱國榮)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