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字公民書展 首站於高雄駁二影院登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由30多個非政府組織組成的「讀力公民行動」,與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獨立出版聯盟合作辦理全台巡迴的「讀字公民書展」,第一站於5月、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IN89電影院登場。該場次攜手三餘書店、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和台灣勞工陣線,除了透過靜態展覽分享各自所關心與服務的議題,5月20日下午有接力短講和紀錄片放映。

其中,「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以互動式展區介紹兒少情感教育教材《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而20日下午,協會副秘書長高芷涵於短講中分享自己身邊的性別小故事,談到社會在命名、外表、行為等方面仍以性別作為分類與設定標準;最後她點出自己對「性別平等」的想像是「不要讓性別成為阻礙的理由」,尤其性別從很早以前就影響著人們,人們或許亦不會特別意識到性別觀念帶來的限制,鼓勵與會者們嘗試先看到「人的本質」。

(攝影/林婉婷)

問答時有人提到討論性別平等議題,「兵役」常常成為爭執點。高芷涵指出,現行「女性不用服兵役」源於男性主導的兵役政策,不過現代確實應該進一步思考「女性服兵役」的可能,及若要實踐有什麼問題待解決,例如高芷涵的軍人朋友認為硬體需要重新規劃與建設。不過也曾有民眾以網路留言回覆高芷涵直言「女性根本不可能忍受當兵」,因此高芷涵認為要展開有意義的討論,或許要先確認這種兵役言論是單純想要抨擊公民團體、還是真的希望國防政策有所改善。

而擁有39年歷史的資深勞動權益組織「台灣勞工陣線」,已於5月7日辦理勞動走讀,20日則播放柯妧青導演的紀錄片《她們的故事》,採訪多位加工區女作業員口述生命故事;她們是將青春年華投入在生產線、努力加班為領取更多報酬的勞動者,是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重要助力,也是職災事件的前線受創者。

勞陣近來辦理「拒絕強迫勞動-台灣勞動人權新使命系列座談會」,展區則列出11項「強迫勞動」指標。這11項指標包含:濫用弱勢處境、欺騙、行動限制、孤立、人身暴力及性暴力、恐嚇及威脅、扣留身分文件、扣發薪資、抵債勞務、苛刻的工作與生活條件、超時加班;勞陣強調,強迫勞動其實並非少數,從過去的奴隸制、集中營,到台灣在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犯延訓」,和現在仍時有耳聞的外籍移工被扣押證件、國際學生成為血汗勞工等,都屬於強迫勞動。

(攝影/林婉婷)

「讀字公民書展」另有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聚焦「邱和順案」,展出聲援緣由、其親筆信和相關報導,並也以展板說明同在營救中的「王信福案」,和多件已被平反或被判死的冤案。而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則娓娓道來「千里步道」公民行動如何喚起社會對環境保護與生活美學的重視。展覽至5月31日止,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觀展。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