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連結社會顯明上主愛疼

許多人都聽過一則喻道故事,大意是說,有位基督徒在水災中呼求上主拯救,因為深信主必有大能,因此連續拒絕了許多好心人伸出援手,最後慘遭滅頂。這人見主面時氣憤的控訴主竟見死不救,不料主卻說,已經派了許多人去幫他,卻都被拒絕了。這則故事的主旨常常是將自身投射在那位溺水的主人翁身上,提醒我們需要注意周遭的善意,除了禱告,還需要在生活中認出主透過環境所顯明的旨意。還有一個面向,是站在幫助者的角度,我們需要時時預備自己,讓主差用,成為他人的救援者,並以此見證神的大能。

在每一次災難發生時,也是長老教會各中會教社部、總會教社委員會最忙碌的時刻,這些單位基於信仰的精神,成為教會與社會的橋樑,成為民眾在個人肉體層面、社會制度層級乃至於心靈層次的救援者。在國內,這一年來的澎湖空難、基隆河空難、高雄氣爆、八仙塵爆乃至於蘇迪勒風災,教會都在其中關心受災狀況,提供關懷陪伴甚至是後期的職能重建計畫等。海外的東日本大地震、菲律賓海燕風災與尼泊爾大地震,也能夠迅速與當地友好教會聯繫,提供救災援助及重建需要。

這些災難從媒體上消失後,人們的注意力消退,許多關心的力量會迅速撤出,前往下一個需要幫助的地方,但這些災禍的受難者呼求上主拯救的聲音並沒有因此止息。因此真正見證上主大能的救援者不能只是在事件發生當下投入金錢、物資,更是需要擬定長期陪伴的計畫。

致力與受苦人民一起經驗上主憐憫與公義的形象,成為長老教會很特別的記號,從2009年莫拉克風災開始設計運用的救災、重建與陪伴計畫,經過數次災難的演練與改進,甚至出口到日本協助日本教會救災的經驗,進一步讓長老教會這個救援者的形象成為普世教會的典範。

顯明上主旨意,在世上見證祂的大能,是教會與社會連結的重要目的;除了透過急難救助,在國家公義和平、永續環境發展及弱勢社群關懷上,也是很重要的面向。今年9月即將舉辦的全台大淨灘,也是一種信仰實踐,透過愛土地環境,向社會見證「人有份於上帝的創造,並負起責任與祂一起管理世界。」本週為教社奉獻主日,盼望兄姊每個人都能裝備自己,成為主替他人所準備的救援,並且支持教社事工,當鎂光燈熄滅後,讓在黑暗中的每個呼救聲音,都能得著陪伴,顯明上主的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