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0年歷史思想與行動 卓樂教會盼成光鹽

(相片提供/Ciban Istanda)

【Dalul採訪報導】從1962年宣教師沈金福宣教及當地族人領受福音、設立教會,Bunun(布農)中會Takluk(卓樂)教會走過70個年頭,特於今年5月20日上午舉辦設教70週年感恩禮拜,邀請將近250位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共襄盛舉。

Takluk教會牧師Ciban Istanda(胡萬成)牧師於5月22日受訪時指出,70週年對於一間教會來說是很重要的里程碑,所以從三年前就開始籌劃,期盼藉由系列活動帶給會友、族人更多的體驗與反思。活動包含靈命建造的培靈會、音樂讚美的詩歌饗宴及服務社區的部落清掃,呼應70週年主題「做光做鹽」,期盼會友們從歷史中學習,並且將感動付諸於行動。

(相片提供/Ciban Istanda)

關於歷史,Takluk教會史中的重要事件——「手榴彈事件」,也融入70週年的LOGO設計中。Ciban Istanda牧師表示,從過去事件提醒會友思想,教會在社會中、部落中該成為怎麼樣的角色,就是成為光鹽、成為祝福,並把過去的信仰精神持續傳承下去。

「手榴彈事件」發生在威權時期,當時卓樂派出所的余姓漢人員警,要求村民替他工作卻不支付工資,而余警員妻子所養的鴨也常跑到族人的水田破壞秧苗、屢勸不改;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沈金福找他們理論,讓本就對基督教不友善的余警員決定要陷害、報復教會。

(相片提供/Ciban Istanda)

1960年4月,余警員趁沈金福外出,把手榴彈裝入由胡文池牧師寄到教會的公文信封內,並放置在沈金福的床底下,後再向玉里分局刑事組舉發;當晚沈金福與教會四名幹部:張國品、田樹藤、張國興、高則通遭到逮捕、刑求,用針刺手指及腳指頭、灌鹽水、不給食物,甚至逼迫他們踐踏聖經。

那期間,Takluk教會和花東的布農區會牧者、會友都相當緊張,甚至有部分傳教師獲得美南差會宣教師鮑德理牧師協助而藏匿到台北、南投。鮑德理與關山的畢牧師、台北的海登牧師及一位英國宣教師,透過管道向內政部反應,內政部才派人調查,證實五人是被余警員誣陷;在玉里分局被監禁八天以後終於被釋放,還以清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