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協訪烏國 尋合一與和平

WCC代表團與UOC和OCU會面 期盼解決教會間紛爭

▲普世教協代表團拜訪烏克蘭教會與政府,盼修復裂痕,為烏克蘭帶來和平。(相片來源/WCC)

【林宜欣編譯】5月10至12日,普世教協(WCC)派代表團拜訪烏克蘭,盼能恢復與教會和信仰組織之間的關係,找尋合作的方法幫助烏克蘭得到應得的和平,並和教會領袖、烏克蘭政府官員進行密切協商。

WCC出訪的代表團包括WCC中央委員會協調員海因里希‧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Strohm)主教、WCC中央委員會副協調員維肯‧埃卡贊(Vicken Aykazian)大主教和WCC總幹事傑瑞‧佩雷(Jerry Pillay)。與代表團同行的還有WCC教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任彼得‧普洛夫(Peter Prove)和WCC普世關係和信仰與教制計畫執行長維席爾─奧克塔維‧米霍克(Vasile-Octavian Mihoc)教授。

WCC代表團會面烏克蘭正教會(UOC)和烏克蘭正教會(OCU)的資深領袖,兩個教會之間長期持續的爭論在俄羅斯入侵之後變得更加激烈。UOC曾在莫斯科宗主教區(Moscow Patriarchate)底下,而他們已經宣布脫離莫斯科宗主教區獨立,OCU則在得到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區同意自主之後,向WCC申請會員資格。WCC前去拜訪的代表團表示,WCC已經準備好為兩個教會主持討論會議,解決兩個教會之間的紛爭。

UOC財政長安東尼都主教(Metropolitan Anthony)和OCU大主教艾皮凡尼都主教(Metropolitan Epifaniy)都給出非常清楚的回應,表示他們很願意參與對話,而這是一道曙光,能治癒在衝突之中加深的創傷和分裂。在和烏克蘭教會與宗教組織議會(UCCRO)成員及烏克蘭文化與資訊政策部長奧列克山卓‧特卡琴科(Oleksandr Tkachenko)開會時,教會被呼召要治療這些創傷,以結束這場非法且慘無人道的戰爭,並為烏克蘭、整個地區和整個世界的人民促進應得的和平。為了面對當前的危機,烏克蘭的宗教社群之間需要和平共處,而WCC期盼能和烏克蘭教會和政府一起合作,促進團結的精神,並減少信徒之間分裂的情況。

烏俄戰爭從2022年2月開始到現在已持續一年多,WCC代表團在烏克蘭的朝聖之旅也行經布查(Bucha),並在該地為社群主持合一禮拜。這個地方的社群在烏俄戰爭時曾被俄軍占領,而俄軍在這段期間對社群犯下慘無人道的暴行。烏克蘭人民面對俄羅斯部隊的入侵,特別需要團結一心。(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