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加冕 期勉如耶穌謙卑服務

與王后卡蜜拉的加冕典禮。(相片來源/白金漢宮)

【陳俞含編譯】5月6日,西敏寺大教堂(Westminster Abbey)舉行了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與王后卡蜜拉(Queen Camilla)的加冕典禮。在這一天,查爾斯三世正式成為英國史上第40位君主。加冕典禮當天的天候不佳,但數千名英國國民仍然在通往西敏寺的路上冒雨等待,只為一窺國王、王后坐在鑽石禧馬車(Diamond Jubilee State Coach)上的身影。

(相片來源/wiki公領域授權,photo by Katie Chan)

觀禮者除了大教堂內的兩千多名賓客之外,還有來自全球各地的數百萬名觀眾,所有人都注視著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以聖愛德華王冠(St Edward’s Crown)為查爾斯三世加冕,並為國王與王后抹上聖油。這個聖油事前已於耶路撒冷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舉行過祝聖見證儀式,且是以橄欖山(Mount of Olives)上的橄欖製成,具有重要的宗教意義。

 

在加冕典禮中,英王查爾斯宣誓,在他治理英國、北愛爾蘭,以及他的王國與領土時,他將盡其所能地維護上帝的約法和福音的真義。韋爾比也因應加冕典禮主題「受召服務」,引用歌羅西書1章9~17節與路加福音4章16~21節進行證道。他談及基督的謙卑──雖然基督是萬王之王,卻為了十字架與荊棘王冠而放下了所有特權。韋爾比點出:「我們在這裡為國王加冕,而國王要服務我們。」

韋爾比闡述,今日的給予是為了讓所有人都受益。在耶穌基督所宣告的王國中,窮困受迫者可以擺脫不公正的枷鎖、盲人得以看見,受傷與心碎的人也能得到醫治;這個王國會為所有政府權威制定目標與方法,而耶穌並不掌握權力與地位。韋爾比將服務稱為「愛的行動」,他說明,人們會以一種積極的愛去關懷弱勢、保護自然,以及鼓勵年輕人等等,而這些事項都應該成為國王的優先責任。

韋爾比表示,他一直在祈禱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人都能找到古老的智慧和新的盼望,並且受到鼓舞,開始在生活中服務他人。另外,他也希望加冕典禮可以帶來上帝的話語,並在美好的多樣性環境中,為人們的自我注入強大的力量與反思。

這場加冕典禮延續了過去一千多年來的古老傳統,卻也有一些重要的變化。這是第一次有女性神職人員和多宗教領袖在典禮中擔任重要角色,而猶太教、佛教、錫克教、穆斯林和印度教的領導者與代表人也首度在典禮結束後直接向英王表達祝賀。(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CNN)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