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洪災400死 教會籲解決災變源頭

剛果洪災。(photo by @AUC31 on tweeter)

【蔡育臻編譯】全球氣候變遷加速,氣候災害日益頻繁而劇烈。非洲部分地區的情形尤其嚴重,災難性洪水和嚴重乾旱反覆襲擊,導致當地人民屢次面臨飢荒與人命傷亡的威脅。在5月3至4日,繼盧安達洪災之後,剛果的卡萊赫地區(Kalehe)也受到連續降雨的影響,導致尼亞穆庫比河(Nyamukubi)與奇紹娃河(Chishova)決堤,布術術村(Bushushu)與尼亞穆庫比村被淹沒。

剛果當局在8日公布,洪災所引發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400人,這次氣候災變成為該國歷史上最為嚴重的天災之一。位於剛果東部的布卡武基督教教會(Church of Christ in Bukavu)主教約書亞‧布蘭博‧倫貝-倫貝(Josue Bulambo Lembe-Lembe)表示,他已與當地教會進行聯繫討論,並強調當地居民和孩童們急需食物、住處以及藥品。他提議應儘快將居民轉移到安全地區,並建議將他們安置在布卡武和哥馬鎮(Goma town)的難民營。

福音聯合會(United Evangelical Mission)也響應了中非浸信會團體(Community of Baptist Churches in Central Africa)主席喬納森·卡武薩·基瓦茨牧師(Jonathan Kavusa Kivatsi)的警告,於5月8日呼籲大家為受災者祈禱,祈求災害能獲得緩解,並且受害者能得到及時的救助。儘管救援困難,由於洪水破壞了地形,但部分救援資源仍成功送達當地。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尼·穆肯格雷·穆克維格(Denis Mukengere Mukwege)也向布卡武的潘奇醫院(Panzi Hospital)提供了醫療人員和藥品。

世界展望會剛果地區主席艾琳·娜彭(Aline Napon)對當地的洪水和土石流頻繁發生表示擔憂,她指出,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群體並非災害的起源,但卻往往承受最大的影響。娜彭在聲明中說:「生命在此不斷流失,世界不能對此視而不見,讓人們、甚至是孩子們因為常見的洪水、土石流等氣候災害而喪生,讓多年來的發展努力付諸流水。」

世界展望會已經派出小組來評估洪災在剛果地區的即時和可能的影響。該組織也警告,除了提供水、食物、住處、藥品和基本生活用品外,還必須認真防止霍亂的爆發。當局也呼籲全世界,剛果人民正在痛苦中掙扎,全世界都有責任協助解決這一問題。(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