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

由網飛獨家播映的職人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以政治幕僚工作為題材,刻劃台灣選舉實況,收視率一舉衝上每日排行榜冠軍。

雖然戲劇是虛構的,但是家庭工作難兩全、理想被迫與現實妥協、職場性騷擾與歧視,都是真實生活寫照。其中有一幕戲引起觀眾高度迴響:當基層黨工受到資深黨工的職場性騷擾,其遭遇引發有相似生命經驗的中階主管共鳴。兩人以「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彼此勉勵,決定不要息事寧人,反而挺身而出積極處理,勇敢面對後續可以預期的困難與打壓。

在現實生活中,個人面對大環境的不公義,大部分人迫於現實壓力,往往選擇「算了」。這個「算了」卻非甘心樂意,反而會在憤怒之後,轉為徹底的失望與冷淡。這句「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之所以激勵人心,正因為在真實情境中,這種有人願意陪你挺身奮戰的表態,是受害者難以奢求的渴望。

近日躍上全國版面、引起譁然的新聞,無論是高中生園遊會文宣品,或是大學學生會競選政見,皆以少數群體及特定職業做嘲諷。這些頂尖學府學子的偏差行為,恐怕不是單一個案,而是台灣社會每天都在發生的普遍現象。有志於打造一個更美好世界的人都應該警覺,投入更多心力,才有機會扭轉社會劣質風氣。

過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社會參與的傳統,透過維護人性尊嚴來彰顯上帝的愛,無論是環境保護、拯救雛妓、聲援政治犯、保障身心障礙者權益、母語及原住民運動等,信手捻來都是社會傳頌的美事。可惜的是,今日教會似乎已鮮少為少數群體發出鏗鏘有力的諍言。

當基督信仰逐漸傾向關起門來追求個人得救,不再踏入社會致力整體救贖,恐怕也將失去對這個世代的影響力。面對今日社會諸多新的挑戰,若耶穌站在我們當中,或許祂也會堅定地說:「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