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教會政治

(相片提供/Pixabay)

◉范泉山

都說基督是教會的頭,扛起這基督旗幟。一群肢體形成了一個大我,於是產生了有趣的「大我心理學」,而這大我心理也正是政治心機的源起。

人幼時因在無爭的環境中生活,會在行為上採取無我傾向,將個人喜好無私地分享給大家。但這時心中仍存在著我的喜歡、我的好意,我的……。在這個「有我」的狀態下,小我很容易被大我的不識好歹給無辜地傷害了。在屢次受傷之後,因而開始後悔原始的天真,開始用自我中心來對抗。

在教會中,人一開始也在行為「無我」下為主做工。然而心中仍有我,一旦感受到所為不被人認同,就會在這狀態下受了傷。因而開始後悔那原始的天真,開始用自我中心來對抗。從此開始沉默、冷淡,甚至退出。這是小我從此反叛大我,反叛了we-feeling 。

但這狀態隨著幼年的成長而逐漸出現了危機:在小我意識的自我中心持續發展下,對大我環境的依賴卻日漸加深。小我意識因此出現了危機──疏離感。這疏離下所產生孤軍奮鬥,心理取向會萌生轉變──再度尋求所認同的大我去依附,因此會去尋求組黨、換黨、殺戰犯。

這狀態在教會生活中也類似發生了:在孤鳥型的教會生活中孤軍奮鬥,因此心理取向也萌生了轉變,再度尋求所認同的大我去依附,因此也會去尋求換團契、換教會、換牧師。這疏離感迫使小我再度降伏於大我──新的大我,直到他再度反叛we-feeling,退黨再戰、跳槽換教會……無限輪迴。愈民主的教會,這輪迴愈快。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