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當世界為台灣禱告:用創意巧思訴說心中的台灣

◉連嫦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幹事)

2023年3月第一個禮拜五,全球約有140個國家舉行為台灣祈禱的世界公禱日(WDP)禮拜。各國教會在禮拜會場擺放台灣相關的物件、唱著台灣的詩歌,認真預備為台灣祈禱的景象,讓我深深感動著。從歐洲到非洲的教會流傳出來的禮拜影片,讓我真實地感受到被全世界不同國家24小時關注的震撼及感恩,也更深體會世界公禱日不是只有一天,而是一個不斷進行的過程。從收到禮拜資料到實際舉行禮拜,中間足足有15個月的時間,各國都在持續關注台灣、預備為台灣祈禱。

2023年3月3日開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各中會婦女事工部陸續舉辦世界公禱日禮拜,得到弟兄姊妹熱烈的響應。我們在27個中會/族群區會總共舉辦165場世界公禱日禮拜,有9339人參加,使用九種語言──台語、華語、太魯閣語、泰雅爾語、排灣語、阿美語、布農語、魯凱語、達悟語祈禱。此外,舉行了六場兒童聚會,帶領孩童為自己的國家祈禱,同時認識台灣多元的文化。

進行世界公禱日禮拜時,我們藉禱告事項引領會眾一起關心台灣的處境、生態環境的保護及婦女生活的處境。禮拜堂的空間布置上,我們建議以藍色的布象徵台灣四面環海、綠色的布象徵台灣遍滿高山、黃色和白色的布象徵台灣豐富多樣的物產,並以富台灣特色的花如百合花、享譽國際的各種蘭花來布置會場。

由於是為自己的國家祈禱,長老教會各中會/族群區會婦女部布置禮拜會場時,特別發揮活潑的創意及細緻的巧思,以具在地特色的物產及文物,表達對台灣的認同與熱愛。除了聖經、台灣造型飾物、十字架及世界公禱日主題圖外,平常出現在餐桌上的食材如高麗菜、花椰菜、大頭菜、洋蔥、大白菜、茄子、南瓜、紅蘿蔔、白蘿蔔、馬鈴薯、番薯、芋頭、玉米、佛手瓜、珠蔥、薑、黎麥、米;熟悉的水果如香蕉、鳳梨、木瓜、甘蔗、釋迦、柑橘、檸檬、仙桃、棗子、芭樂、椰子,以及茶葉,一一成為世界公禱日禮拜布置的素材。

其中,較特別的是有北部教會擺上啤酒,因為啤酒是台灣常民飲品之一;中部教會則看見一大籃滿滿的雞蛋,霸氣地化解當時各地鬧蛋荒之窘境。其他尚有斗笠、稻草及鐵鍬,反映當地農民生活,將土地裡的勞動耕耘奉獻在上主面前;漂流木、蠟染多彩布料、藍染布、客家花布、磁器碗盤及水流紋路的石頭,在在訴說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然生態與文化。

在原住民各中會/族群區會,則充分洋溢著多元族群的文化特色。除了上述日常的食材,也出現小米、拼布毯、手工族群圖騰織布、傳統服飾、頭飾、帽子、花環、竹篩、芒花、傳統貝殼肩帶、竹編籃、竹簍、禮刀、木雕。原住民弟兄姊妹做禮拜時身穿族服,以族語進行禮拜,在主裡凝聚族群認同,榮耀上主。

姊妹們在會場布置上用心呈現從上主領受的食材、物件及傳統技藝在祂面前,一方面為著領受的豐盛恩典獻上感謝,另一方面也見證上主看顧、保守、賜福台灣,透過琳琅滿目的擺設述說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和平與繁榮。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當世界為台灣禱告:我有一個夢

【特別企畫】當世界為台灣禱告:聖徒彼此相通


專題相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林宜瑩、林婉婷、邱國榮、Dalu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