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讀聖經聖靈充滿

使徒行傳18章24~28節,19章1~10節

◉陳柏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讀經不是「聽」講道

今年復活節後,我有機會和「推喇奴爸爸學校」的同工到彰化監獄授課。安檢時,教化科長對「推喇奴」這名稱很好奇,詢問是什麼意思?來自韓國的高牧師不急不徐地回答:「這個字來自希臘文,意思是『掌權』或『獨裁者』,英文的『暴君』(tyrant),就是來自這個字。」高牧師不回答還好,一回答就看見科長面露難色。可以猜想他心中的獨白是:「你們這些人,是要來教我們的受刑人怎樣成為『暴君爸爸』嗎?」

在解釋聖經的過程,常遇到這樣的尷尬。基督徒說「神愛世人」,但為何舊約中的上帝要命令約書亞發動戰爭,「屠殺」迦南地的「無辜」民族?使徒行傳19章提到,以弗所有12人已悔改受洗成為門徒,但為何保羅還要他們再領受洗禮?是因為他們不會講方言,所以要「按手」才能被聖靈充滿嗎?今日,確實有好些教會認真教人說方言,但是否也認真教人如何讀聖經呢?

今日教會,可能很多人都有好幾本聖經。若問:「你是否相信聖經是神的話?」想必大聲回答:「相信!」再問:「聖經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書嗎?」也會答:「是!」若再問:「你是否有把聖經從頭到尾讀過一遍?」有幾人回答「是」呢?

讀經不是「聽」講道,或「看」新眼光

既然聖經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書,為何那麼多人沒有好好讀完聖經?甚至以為,主日聽牧師講道就等於讀經,讀「每日新眼光」等於靈修。有的還會「自動升級」,認為聽哪個牧師講道,或看哪種靈修刊物就會更屬靈。屬不屬靈,不在於聽哪個牧師講道,也不在於讀哪本靈修刊物,這個問題跟我們是否從整本聖經來認識神比較有關。仔細想,40年來只聽講道而不讀經的信徒,跟花40天專心讀經的信徒,哪一種比較「屬靈」?

保羅會要求以弗所的門徒再次受洗,背後原因在於18章這段所記載的。比保羅更早幫助以弗所門徒的猶太人亞波羅,即便他來自最有學問的城市亞歷山大,講道非常詳細,並且知道耶穌各樣事蹟,甚至還滿懷熱情傳耶穌的教訓,但最大問題在於,他只曉得約翰的洗禮。因此,嚴格來說,那時亞波羅還不算是真正的基督徒。

聖靈充滿是「聽」聖經說話

不諱言地,今日在台上講解聖經的牧者,或戴上神學光環的博士,有幾位會鼓勵甚至帶領人完整地讀完聖經?牧者若沒有完整讀過聖經,那他們畢生傳講的信息,不會遺漏什麼嗎?神學家若沒有將聖經消化過,神學會完整嗎?試問我們可以不看完整齣電影,就當影評嗎?想必不能。

但請別誤會,聖經絕不是讀的次數越多,靈性就越好。若真是這樣,亞伯拉罕的靈性一定是最糟的,因為他連創世記都沒讀過!在教界所推崇的信仰偉人中,有很多是沒讀過完整的聖經,為何他們卻受到上帝和人敬重?仔細觀察,共通點就是他們與上帝十分親密,擁有屬靈生命。

聖靈充滿是「遵行」聖經的真道

保羅為以弗所的12位門徒洗禮、按手禱告後,他們就被聖靈充滿。接著,他在會堂三個月,跟猶太人辯論上帝國的事。但他們不像亞波羅願意受教,反倒心裡剛硬,以致他們的靈性沒有改變。所以保羅就轉往希臘人推喇奴(獨裁者)的學堂,同樣天天辯論聖經,但兩年後,沒有暴君出現,反而看見那地的人都因福音傳開而聽見真道──耶穌是基督(彌賽亞)。原因就是聖靈充滿,並改變這些外邦人的靈性。擁有與上帝親密的靈性,需要被聖靈充滿,但絕不是講方言才能聖靈充滿,而是因為明白、相信並遵行上帝話語的過程中,不斷地被聖靈所充滿。

在彰化監獄裡,每週都有牧者帶受刑人讀「每日新眼光」,願聖靈透過學習聖經的過程,來塑造每一位受刑人的靈性,不僅賜下新的眼光,還能天天經歷神。願上帝的話親自為他們解開枷鎖,更將永恆的福音從監牢當中傳揚出來。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預備心:等候、親近聖父、聖子、聖靈。

宣召:約翰福音14章15~17節

詩歌:新《聖詩》163首〈聖靈,我們真歡迎祢〉(華語版)

默想:聖靈是有位格的神,我們不僅是對聖靈唱首歌,也是用心靈和真誠來敬拜聖靈。

祈禱:

一、認罪的祈禱。
假如我們還沒有被聖靈充滿,是不是因為我們還沒有認罪悔改,接受洗禮?假如我們已經悔改受洗,卻沒有經歷過被聖靈充滿,是不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地讀聖經?「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約翰福音16章13節)求聖靈指引我們看見自己的罪。

二、感恩的祈禱。
感謝上帝賜下聖靈保惠師成為我們的幫助者,教我們真理,使我們聖潔,賜我們生命,添我們智慧,給我們能力,使我們屬靈生命更豐盛。

信仰告白:〈使徒信經〉

見證分享:邀請兄姊分享在學習讀經當中經歷聖靈充滿的見證。

聖經:使徒行傳19章1~10節

信息:讀聖經與聖靈充滿

詩歌:新《聖詩》171首〈求主生命氣息〉(華語版。聖靈如風,如同我們的呼吸,使我們頭腦清醒,使我們魂靈興盛。)

公禱:

一、回應的祈禱:求聖靈幫助我們好好地讀聖經,在學習聖經的過程中,經歷聖靈不斷地充滿。

二、為被罪惡捆綁的人代禱:有人被作姦犯科的罪惡捆綁,有人被酒精或毒品捆綁,有人被名利捆綁,有人被情慾捆綁……,求聖靈幫助我們脫離各種捆綁,得到真正的自由。

三、為福音宣揚祈禱。求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放膽講論上帝的道,向人見證耶穌是基督,是上帝所差的彌賽亞,使人得到福音。

公禱文:
親愛的上帝,願祢聖靈充滿我的心,讓我信心更堅定,更加熱愛祢的話,更加順服祢的旨意。願祢聖靈充滿我的思想,讓我能明白祢的道路,並時時抵擋魔鬼的詭計。願祢的聖靈充滿我的生命,讓我可以與祢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使我的生命能夠見證耶穌是救主,使人因此看見祢的榮耀。主啊,求祢的話和祢的靈不斷地充滿我,也充滿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以及所有弟兄姊妹。讓我們在聖靈的充滿中,同心合意讚美祢,天天活在祢的恩典和真理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

1.聖靈充滿,如何跟教會生活的每一件事產生連結?

2.讀聖經遇到不懂的時候,聖靈會如何幫助我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