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受苦和真實的靈性

彼得前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原本呢,我還在想我真的挺愛彼得前書的,但我也想到我可能每談起一卷經卷都說同樣的話,至少已經說過十幾次了。不過,彼得前書確實有一些特別實際也特別溫馨的內容,我會給它取個標題,叫做「苦難和真實的靈性」。

彼得寫信給一群背景各不相同的信徒,他們有生活在這個看重享樂的世俗世界的外邦人,也有生活在舊約傳統和隨之衍生的律法主義中的猶太人。但是,現在他們齊聚一堂,成為充滿敵意的世界中的外星人和流亡者。

我覺得對我們來說,彼得前書感覺非常現代,因為現在的我們也生活在一個越來越敵視我們的信仰、聖經及聖經觀的世界。我們就像彼得寫信的對象一樣,即將開始經歷迫害、苦難與誤解,以及源於敵意的否定。

這一點其實很有趣。如果有一位牧師告訴你,他打算寫信給受苦的人,你覺得這封信會寫些什麼?要是我的話,我想到的內容大概會充斥著關懷與同情。你的確會在彼得前書看到一點這一類的內容,但,天啊!重點竟不是畫在溫馨的安慰,而是前進的命令。

彼得前書提醒我們,當我們身在苦難中,上帝所做最體貼的事不是叫我們關注自己的苦難,而是聚焦在我們是誰,以及我們得到了什麼,然後起身跟隨耶穌。你會在進入彼得前書一開始就看到這一點,彼得前書的重點摘要在1章3~9節。在此,彼得必然是為了他的讀者著想,因此在艱難和聖潔之間做出讓人震驚的連結──上帝用他們正面臨的困難來推進祂的工作,讓信徒們成長。

彼得以冶金學為例描述這種陶冶鍛煉的過程。在這門技術中,金屬被開挖出來,尚處於礦石狀態,並不怎麼吸引人,用途也不大,所以添入一些化學物質,並以烈火燒至白熱化狀態,最終就會得到臻至最高純度、美感和最強大應用性的金子。這就是上帝採行的試煉法。祂利用我們亟欲避免的那幾件事,在我們心中催生出成熟的信仰和敬虔。如果你追隨基督,在這條路上遭遇世俗的敵對在所難免。不過難處之所以在所難免,也是因為它正是救贖主使用的工具,好讓我們活出祂的形像。

所以,彼得先是確立了真實的靈形生於艱辛、敵意和苦難,接著他便應用在我們每一日的公民身分、家庭生活和教會中。然後他為我們留下振奮人心的鼓勵,我實在不能不讀給你聽聽: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願權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5章10~11節)

不要擔心,上帝在做工。祂會堅固並賜力量給你,而且因為祂掌權,祂的道路必將通往最後的勝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