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影響心臟健康 彰基成功搶救心碎症候群患者

右圖為患者左心室呈現章魚弧形狀,疑似「章魚壺心肌症」或稱「心碎症侯群」。(示意圖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有位32歲女性昏倒被送往二林基督教醫院,途中緊急救護技術員進行高品質三次電擊和心肺復甦術,到達急診室後再給予七次電擊後方恢復自主循環;轉往總院彰基進行葉克膜置放與緊急心導管,發現其左心室呈現章魚弧形狀,疑似「章魚壺心肌症」或稱「心碎症侯群」。彰基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夏建勳表示,「心碎症候群」是比較少見的疾病,通常是在情緒或生理上有重大壓力下導致,臨床個案多半是女性。

據統計,心碎症候群發生在女性大概是男性的10倍,好發年齡落在50歲到80歲區間。病症尤其導致左心室功能異常,使患者出現胸悶、胸痛,嚴重時休克。夏建勳說明,團隊執行心導管檢查時發該患者心臟血管通暢,以過去經驗判斷應為心碎症候群,進一步進行左心室造影後證實。經過團隊的努力,病患已拔管且意識清楚。

彰基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鄭畬方表示,該患者本身帶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炎體質,面臨壓力時可能產生抗體,本來要去對抗細菌、病毒,結果誤攻擊自己的甲狀腺,結合製造更多的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荷爾蒙是掌管身體的代謝速度,導致患者代謝越來越快,常會出現容易緊張、手抖、體重變瘦等狀況,最後導致身體不堪負荷,又遇上突發壓力,爆發出心碎症候群。

而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珈娸表示,到院前的緊急救護、到院後的持續照護、合適且有需求的後送轉院,以及復甦後的加護治療,彰基與體系醫院間的綠色快速通道,也是成功搶救病人的關鍵。這半年讓許多病人重獲新生回歸正常生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