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廢除死刑策略研討 歐亞代表14國代表與會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法國共同反死刑組織(Ensemble Contre la Peine de Mort,ECPM)、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及亞洲反死刑網絡(Anti-Death Penalty Asia Network,ADPAN)於5月26至27日在福華國際文教館舉辦「亞洲廢除死策研討會」,總計有來自歐洲及亞太地區14個國家超過80人與會。

共同反死刑組織執行長Raphael Chenuil Hazan在開幕式致詞指出,他第一次到台灣是2013年,當時看到相較於亞洲其他國家,尤其是鄰居中國,台灣社會對死刑辯論已經非常成熟,不過有相當一部分人仍支持以牙還牙的法律。當時有機會去見時任總統馬英九,不幸的是,會面幾天後,六名囚犯被處決,而且令他吃驚的是,台灣有很多死刑冤案。

Raphael Chenuil Hazan說,死刑是中國北京政權鞏固權力的核心,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以來,圍繞死刑的辯論已是中國最大的禁忌之一,可是,死刑的廢除曾在1912年被列入中國共產黨第一份憲章。他指出,台灣人往往相信死刑可以保護社會免受暴力威脅,然而全球各地研究都表明死刑根本無法嚇阻犯罪。現在全球近75%國家已經廢除死刑,只有獨裁國家和民主程度較弱的國家仍然因為政治目的而使用死刑。

亞洲反死刑網絡召集委員Sara Kowal致詞時指出,國際特赦組織最新發布的全球死刑報告,亞太地區有17個國家去年繼續判處死刑,其中八個積極執行死刑的國家:阿富汗、孟加拉、中國、日本、緬甸、朝鮮(北韓)、新加坡、越南,但中國、朝鮮、越南等地國家資訊不透明,因此無法確定確切數字。

Sara Kowal指出,自去年3月迄今,新加坡處決了至少13名毒販,但令人震驚的是,今年5月兩次處決都是販運大麻,可是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2020年已將大麻從最嚴格的管制措施移除,世界衛生組織(WHO)承認大麻具有藥用與治療價值。

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馬威杰(Guillermo Martinez)致詞時引用世界經驗指出,死刑無法有效阻止犯罪,反而可能使社會陷入無止盡的暴力循環。此外,他指出死刑具有歧視性,對一些脆弱族群的影響更為嚴重。歐盟奠基的基礎是承諾捍衛人權價值,並強烈反對任何形式的死刑,包括致力於廢除死刑,在2020至2024年期間,歐盟的重要目標之一是捍衛人權並推動廢死運動,並認為台灣是廢死工作的重要夥伴。

馬威杰表示,台灣作為民主與捍衛人權的典範,成為許多國家學習的對象,因此台灣應該繼續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並推動廢除死刑的目標。他表示,非常高興聽到台灣政府目前逐步進行廢除死刑的計畫,但同時他也呼籲加快進程,在明年選舉後能夠在法務上實際廢除死刑。他透露,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將在未來兩週內與歐盟進行會議,歐盟會進一步向台灣表達廢除死刑的立場。他希望到2024年時,可以看到台灣政府有明確的死刑執行暫緩政策,這將對亞洲和全球具有重大意義。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表示,法國與台灣國家人權委員會之間有深入的合作,法國深知成功實現廢死需要經歷艱難的決策與行動,法國絕對會協助台灣政府推動廢死。其次,公孫孟表示,他在台灣待了四年,深感挫折。他強調台灣在世界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典範。但遺憾的是,在過去四年,沒有看到廢死方面有任何具體進展。根據他的觀察,他認為公眾討論的力度不夠,應該在這個議題加強公眾的討論。

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委王榮璋表示,去年11月,代表國家人權委員會首次參加歐洲廢除死刑運動(ECPM)活動,在活動中與許多國際人權機構代表交流,深刻體驗到媒體、律師、國會等各方合作對於實現廢死目標的重要性。台灣作為非聯合國會員國,在國際人權體系上受到排除。國家人權委員會在2020年才成立,次年在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報告中宣示廢除死刑的立場,透過與台灣民間廢死聯盟合辦演講活動進行教育。下一階段工作計畫是成立專責工作小組,聆聽被害者和公眾的聲音,並與行政部門溝通。他提到,台灣在2020年依然執行死刑,在法律改革之前,人權委員會強烈呼籲政府停止執行死刑。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致詞時,提出個人支持廢死的政治性理由。他表示,在德國留學期間目睹納粹集中營,了解到戰後德國憲法直接廢除死刑的原因。德國人深知獨裁者掌握權力的可怕,因此選擇廢除死刑。他也觀察到香港在1993年廢除了死刑,因為意識到1997後的香港是獨裁中國掌握。邱顯智認為,台灣作為新興民主國家,應該擔心未來是否會有威權者掌握權力,特別是考慮中國北京的因素。因此,他認為死刑不應該存在於台灣。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死刑冤案平反者蘇建和,都在這次「亞洲廢除死刑策略研討會」的開幕式上受邀致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