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國學院開幕講座 邀曹興誠談台灣的光明前途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灣中社等中部公民團體,5月27日下午假中興大學農環大樓國際會議廳展開「2023好國學院:認知作戰及民主防衛」系列活動,首場講座即邀請到聯電創辦人、「八不居士」曹興誠以「台灣的光明前程——為什麼台灣可以走向文明社會,而中國不行?」為題專講。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講座中,曹興誠從西方啟蒙運動的歷史,談到台灣獨立建國作為文明進展的必然。他鼓勵台灣人勇於迎接光明前途,拒绝踐踏人本主義與人權的中國共產黨。他演講時搭配清晰簡潔的簡報內容,強調人類歷史上的發展,已歸納為幾項:一是「求善」的人本主義,重視個人的生命、健康、財產安全、自由平等、互相尊重,不以虛幻的集體目標剝奪個人權益。人本主義帶來民主,民主才能維護人本主義,保障自由、法治與人權。二是「求真」的理性與科學,尊重事實與邏輯,透過科學了解宇宙運行的法則,根據法則來做事與做人。三是「求美」的技術與工業,技術是製造器具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專精與分工創造財富,市場規律化帶動全球貿易成長。

曹興誠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的文明發展,使獨立成為潮流,1949年時世界60個獨立國家,2022年時則有195個獨立國家,獨立是文明趨勢,也代表成就與光榮。因此,台灣只要維持獨立地位,發揚啟蒙精神,必定有光明的前途,且必擺脫一個中國的陷阱與糾纏。

曹興誠最後強調,不統不獨並不能保持現狀,如被統一則台灣生靈塗炭,維持獨立則前途無限。台灣現在實質是獨立的,實至而名未歸,恐嚇肉眼可見慢慢失效了。台灣走到國家正常化的最後一哩路,希望眾人不要怕中國的飛彈,「那可能是你完成國家正常化最後需要的試煉,我們只能訓練大家如何避免,如何在戰爭當中減少傷亡,如何互助,你需要訓練這個,這是台灣需要做的。」

活動主持人、台灣中社社長董建宏表示,民主的真諦是一個需要不斷反覆討論辯證的過程。曹興誠以自身經歷清楚告訴眾人,台灣如果沒辦法努力認清自己存在國際社會的角色,那麼今天珍惜的民主、寶貴的生活方式,都有可能消失。必須明確告訴這個社會,要為台灣作為獨立的國家努力和奮鬥,要積極訓練自己面對所有可能的狀況,保護自己。就像黑熊學院,對台灣來說是很重要的改革,其存在告訴人們,保衛國家應該要有更進步的方式。「祖先告訴我們,台灣應該要現代化,一百年後很不幸的我們還在講這件事,民主不代表現代化,現代化需要更多的想像。」他表示,如同曹興誠說的,台灣很多人很容易受騙,關鍵原因就是缺乏現代化的邏輯訓練。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5至11月開展的「好國學院」將舉行六場系列講座、一場論壇,談論台灣安全與民主在中國認知作戰與軍事侵略恐嚇下,個人乃至民間力量如何由下而上凝聚民主防衛的共識與行動方案。

林芳如表示,民主政治是對權力跟政治的自我否定跟反省,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差別在於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共產黨不願否定各種違反人權的行為,可是台灣能夠透過民主政治與公民社會力量不斷自我修正。中國民族主義用單一價值與武力威脅世界和平,不僅威脅台灣人的尊嚴,也是赤裸裸的暴力表現。因此,好民的會員、因中捷事故喪生的教授林淑雅早在2005年就批評中國反分裂法以武力統一台灣的企圖,她説「中國威脅的不是台獨分子,是你和我」,2019年更主筆《台灣原住民至中國的一封信》,直指「習近平先生強調以武力為後盾堅持統一台灣,這是不懂尊嚴,這種強權不偉大也不令人嚮往,因為台灣人相信對土地謙卑、尊重其他生命、與各族群共好共存。」

林芳如表示,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過去帶著年輕世代與社會溝通、推廣轉型正義,邀請眾人從歷史認識自己,也認識台灣社會過去對民主的渴望,包括外省族群、原住民族等,不怕坐牢、死刑,投入台灣人自主自治的民主追求。如今,邀請生於民主享受自由的年輕世代,在不用委屈與恐懼的土地上,看見中國現況,並共同思考。除了選舉,日常生活也要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並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因此,「2023好國學院」將讓民眾透過各式講題認識中國,並思考應對認知作戰的方法,從民主防衛強化共識,提升社會韌性,在日常生活落實守護台灣民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