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達團抵日內瓦 持續為台灣加入WHO發聲

(相片提供/陳玉芬)

【Dalul採訪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21至30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辦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因為中國的打壓,世界衛生大會宣布不邀請台灣參加,台灣被排除在外。然而,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單位發起的「台灣加入WHO宣達團」仍前往歐洲表達台灣的聲音,以實際行動連結國際,向世界發聲。

(相片提供/陳玉芬)

宣達團由七星中會大安教會長老張宗達醫師帶領,總計有22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成員,一同於5月18至22日前往日內瓦持續表達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意願。其中除與世界各地台僑彼此連繫,更在5月21日參與 「為健康而走」遊行活動,在遊行中遇見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向他述說台灣的訴求。但譚德塞未正面回覆,不斷重申台灣能否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是由會員投票決定。

宣達團在遊行活動後舉辦台灣市集,展示具台灣特色的茶葉、手工藝品等,現場並有三太子、「豬頭皮」朱約信的演出。

台南中會安南教會執事、前南中婦女部部長陳玉芬5月27受訪時指出,此次已經是她第五次參與,雖然中間因為疫情關係,中斷了兩、三年,但今年參與時,她感受十分不同的景象。過往行程可能會安排到附近國家觀摩人文、歷史,但此次是與整個會議緊密連結。也因為如此,不管是文宣的預備,還是參訪遊行,都期盼透過不同的方式讓世界看見、聽見台灣。多年參與下來,她感受到大家的參與越來越踴躍。第一次參與宣達團,由南中口埤教會牧師李孝忠帶隊,只有八個人參加,如今人員增長,且有更多元的成員,像是有五位年輕人。透過他們的觀點,展現台灣不同的風采,也多了傳承的意涵。

陳玉芬表示,從過去馬英九政府時期,以中國台北名義成為觀察員,直到現今的成果,其實是有目共睹。透過持續發聲與實地參與,才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此次遊行遇到譚德塞,是從沒想過的機會,雖然還需要持續努力,但至少在諸多挑戰中有所前進。所以她也期盼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夠持續關注此議題,因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除了信仰的造就,傳揚上帝的福音,也要在社會公義及本土價值有所努力。不同世代一起發聲,讓更多地方團體單位能夠同來努力,以行動支持台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