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松年部講座 陳永興醫師談大腦健康

(攝影/王子恆)

【王子恆高雄報導】高雄中會松年事工部於5月27日上午假海浦教會舉辦醫學講座;開會禮拜由高雄中會海埔教會牧師劉世春證道,專講則邀請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醫師分享,透過實際個案與豐富經驗,向會眾分享精神疾病、大腦功能及如何預防失智。本次活動共計190人次參與。

禮拜中,劉世春以「生命的GPS」為題分享信息。GPS(全球定位系統)是廣泛運用於人們日常中找尋正確方向的技術,而在人生的道路中,則需由上帝來引導;劉世春引用約翰福音一章「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指出上帝的話記載在聖經中,也將聖經的英文「BIBLE」字首分開解釋:Basic Instruction Before Leaving Earth(離開人世前基礎的指引),期勉會眾將聖經當作是生命的說明書,邀請上帝來定位自己的人生。

(攝影/王子恆)

「大腦有哪些功能?」講座時陳永興以問題開場,點出大腦功能有、思考、記憶、判斷、下指令、情緒管理、知覺管理等功能;人腦是上帝奇妙的創造,組成結構包含1000億個腦細胞,每個細胞快速互傳訊息。陳永興舉例:「聽者聽了講者說的內容而微笑」這個不到一秒的簡單動作,實際上是身體各樣細胞一連串的訊息傳遞所得出的反應。

陳永興強調,大腦是身體中最重要的器官,卻時常不被重視;人的心跳與呼吸系統若停止運作,以現今的醫療技術仍可仰賴外部機器來維持,但醫學中判定真正的死亡是腦功能停止運作,即是所謂的「腦死」。

陳永興進一步解釋,當大腦出了問題,即是所謂精神疾病;台灣社會對精神疾病有嚴重的錯誤認知及刻板印象,許多精神病患遭汙名化,鮮少有患者願意承認自己的病況。

(攝影/王子恆)

而事實上,精神病與一般疾病並無二致,請如同眼睛出問題去看眼科,當大腦出了問題,即需要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助。例如常見的憂鬱症狀,許多人誤解是心理出問題,但情緒是由大腦管理;當腦內化學物質分泌出問題,情緒控制失能,因此有憂鬱症與躁鬱症情形;又例如妄想、幻聽等症狀,即是思考功能與知覺功能出問題。陳永興強調,精神病絕大部分症狀都可藉由藥物來控制,治療的效果著重於患者自己的病識感及周遭親友的支持。

第二階段談到如何預防失智。當年齡漸漸衰老、大腦功能退化即會出現失智的症狀;「保持健康生活」是預防失智的關鍵,陳永興談到,「睡眠」是人體處裡記憶的重要時刻,睡前應減少過度感官刺激。另要保持均衡的飲食,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劑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全穀物和健康的脂肪。適量的運動習慣,精細動作的訓練也有助維持身體機能。

陳永興也鼓勵會眾,平時可培養興趣或擔任義工,保持愉悅、喜樂的心情,不須過多憂慮,因有上帝成為生命依靠。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