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高齡辦桌遊培訓 與澎湖分享長照資源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林婉婷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於2020年開始舉辦松年肌力、銀髮自主、熟齡繪本和樂活桌遊帶領人培訓,至今更發展出藝術創作、芳香按摩等不同主題課程,並持續帶著師資走進偏鄉、部落與離島。今年5月20日,在馬公朝陽活動中心舉辦桌遊帶領人培訓,參與者來自高雄中會馬公教會、啟明教會和平安基金會澎湖辦事處等單位,盼望通過整日訓練,將學習成果與心得帶回服務現場實踐。

桌遊帶領人培訓可謂是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最早開始辦理的培訓項目;小組召集人陳義明牧師表示,課程仍秉持「整合不同專業,創造出多元、豐富且富有娛樂趣味的高齡關懷與陪伴事工」的精神在進行;而小組專員林詩韻指出,桌遊培訓重點在於團體合作與溝通同理,在實務上會提醒學員們跳脫遊戲輸贏意識,練習成為「活動帶領人」。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林詩韻提到,多數學員回饋是確實得到很大幫助,例如學會運用多元的題材與媒介來連結、帶領活動,或是更清楚帶領長者時需要注意的細節。不過小組專員陳芝伶點出,針對本就參與高齡關懷的學員們,課程確實能提升服事品質,但針對初學的夥伴,要透過單次培訓就成為熟練的帶領人,確實較為困難,因此小組也有思考如何調整課程、讓初學者更容易上手與日後實作。

陳芝伶不諱言「帶領人」基本上要敢站在人群面前分享,但帶領技巧與經驗,都能藉由培訓和實作累積、精進;她鼓勵弟兄姊妹不要自我設限,只要對課程內容與議題有興趣,其實都可以參加帶領人培訓,且每場培訓都相當充實。以桌遊為例,課程不只是體驗桌遊,更學習如何觀察參與者的特質,來變化遊戲進行方式或難易度,且課程最後也會請學員分組腦力激盪、設計教案。她認為,過程中學到的技巧與知識也不僅適用在高齡,亦能應用在教會各樣事工中。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因著交通受限、青年流失等現實,澎湖縣教會在投身高齡關懷時面臨不同程度的挑戰。陳義明表示,在疫情解封後,小組將會陸續在澎湖舉辦以「身、心、社、靈」四個面向為設計的培訓,裝備教會同工或長照工作者,共同營造高齡友善的教會及社區。他另談到,小組過去曾在高雄舉辦桌遊帶領人培訓,當時啟明教會牧師劉堅望、黃美惠夫婦特別赴高雄參加課程,當時也聽聞啟明教會積極培訓高齡關懷同工。

而啟明教會牧師娘黃美惠亦參與本次在澎湖舉行的培訓。她指出,澎湖長輩越來越多,特別有部分是子女們必須在台灣就業,長輩們則因為習慣長久以來的居住環境,因此獨自在澎湖生活。啟明教會服務長輩,她在這五年來的服事過程感觸良多,發現長者最需要的就是陪伴與關懷,「跟他們一起玩遊戲、手作、唱歌、簡單運動、插花、畫畫、理容、聊天、像大家庭一樣共餐……」為了能更好照顧離島老少,啟明教會也正在籌建「五餅二魚宣教關懷中心」。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林詩韻與陳芝伶認為,小組能提供的是專業師資及研習機會,除定期安排澎湖地區場次,電話關心、資源連結也是支援方式。陳芝伶補充,由於每間教會的處境不同,歡迎教會提出推動高齡關懷時遇到的挑戰和需要,小組樂意與教會集思廣益、看看教會能為長輩們做些什麼。

接下來,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將在8月4日、5日於高雄舉辦精油照護課程,8月26日於花蓮舉辦桌遊帶領人初階培訓,未來在台南、高雄也有桌遊培訓,另外還有肌力訓練,場地與時間尚在確認中。歡迎關注「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臉書粉絲專頁以獲得最新資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