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地球復綠 化解氣候危機

普世教協舉辦研討會 專家籲與受造界共存 不要對抗大自然

▲與會者在研討會中,針對如何關懷地球,有著熱烈的討論。(相片提供/WCC)

【林宜欣編譯】5月12日,普世教協(WCC)攜手多個組織聯合主辦「關懷地球、轉化生命:信仰與自然再生的緊密聯繫」研討會,於瑞士日內瓦的普世中心(Ecumenical Centre)舉行。會議匯聚了一眾專家學者,就地球復綠的重要性分享見解,倡議人類與大自然共享、共存,而非對抗大自然。

WCC傳播主任瑪莉安‧艾德斯坦(Marianne Ejdersten)說明,此次工作坊目的在於提倡永續農業和土地再生,進而改善鄉村地區的生計,適應氣候變遷,並增進生態多樣性。「我們備有極富創新的課程設計,旨在以靈性為基點,以實例解決當今危及生命的挑戰,並讓致力於地球保護的專家與實踐者分享他們的經驗與見識。此課程能在信仰的框架下促使你重新思考這個議題。」

講者之一、澳洲農學家托尼‧里納度(Tony Rinaudo)曾因為研發樹木再生技術助森林重建,在2018年獲「正確生活方式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他強調,必須關注那些與土地深度連結,並深入理解氣候變遷的人群,這些人的耕作季節已經發生改變,且正在承受日益嚴重的極端天氣影響。

里納度指出,極端天氣帶來的困境逐漸影響人們的生活,例如使得移民人口增多。然而,他也表示,人們有許多可行的方式來維護世界的綠意,以癒合地球的傷痕。他在非洲超過24個國家推動大自然恢復的工作,其成本不貴且以農夫為主導,能幫助自給自足的農夫提升糧食與原木產量,並讓他們能更有彈性地應對極端氣候。

全球常青聯盟(Global EverGreening Alliance)主席丹尼絲‧葛瑞蒂(Dennis Garrity)也分享了她的見解。她認為,信仰社群若能成為推動大自然再生的重要力量,將能穩定未來世代的氣候環境。「我們必須全球性的動員,透過大量減碳,特別是照護土地和綠化地球的方式,恢復安全的氣候環境。」她強調,照護地球並恢復安全的氣候,是生存的當務之急,她呼籲人們積極應對這項急切的使命。

參與策劃的單位包括「正確生活」(Right Livelihood)、全球常青聯盟、 地球託管工作小組(Earth Trusteeship Working Group)、地球之母健康基金會(Health of Mother Earth Foundation)、世界展望會和生態外交組織(OikoDiplomatique)。(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