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宗教參與下滑 但留下的信徒滿意

【蔡育臻編譯】公共宗教研究所(Public Religion Research Institute,PRRI)於5月16日發布的一份調查顯示,美國人對宗教的重視程度和參與度正逐漸下滑。調查結果發表後,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

這項自2022年8月開始的調查針對5872名美國成年人進行,誤差範圍為正負1.86個百分點。從調查結果來看,把宗教視為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的人數比例自2013年的20%降低到現在的16%,並且有近30%的受訪者認為宗教對他們來說並無太大意義。同時,參與宗教活動的人數也有所下降,5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極少或從不參加宗教活動,比2019年的45%增加了12個百分點。而有24%的人表示他們現在所參與的宗教與童年時期的宗教不同,這一比例比2021年高出8個百分點。

然而,研究也發現了一些不一樣的情況。比如,傳統基督教會的信徒對教會的黏著度相當高,其中的大多數人已經在他們的教會裡待了超過十年。除此之外,這些定期參加教會和宗教儀式的信徒們對於生活和宗教的滿意度相當高,數據顯示,82%的受訪者對教會的未來持樂觀態度,而近九成的人對於能與教會保持聯繫感到驕傲。

對於這種情況,PRRI執行長梅麗莎·德克曼(Melissa Deckman)表示,這項研究揭示了一個很大的矛盾。也就是說,雖然宗教的角色在逐漸變弱,但是那些常參與宗教活動的人卻在生活中感到更滿意和快樂。此外,調查也探討了美國人的公共參與情況,結果發現參與教會活動的人比較少或從不參與宗教活動的人更可能參與公民社會活動或政治活動,而非裔和西裔信徒的公共參與度最高。

在被問到在教堂接受講道時聽到的主題時,大多數人提到了貧困和不平等,其次是種族和墮胎問題,政治和選舉議題則只有一成的受訪者提及。此外,70%的受訪者認為教會應該對社會議題表達觀點,但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認為教會應該積極參與。

至於轉換宗教的現象,該調查發現,美國人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已經轉換了他們的宗教信仰。其中,天主教在這場「搶椅子遊戲」中似乎暫居下風,37%的人表示他們曾經是天主教徒,這一比例遠超其他任何群體。

對於離開原來宗教的原因,56%的人選擇不再相信其教義;另有30%的人表示他們對原來宗教對待性少數族群的態度不滿意;27%的人提到宗教領袖的醜聞;只有17%的人認為教會變得過於政治化是他們離開的原因。(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