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為以色列哭泣

 任務no.49 

地點:歷代志下35章25節、耶利米哀歌

夥伴:聖父、耶利米


◎小佑哥哥

耶路撒冷陷入愁雲慘霧,各處都能聽到哭泣的聲音,原因無他,賢明的猶大王約西亞死了。他年僅三十八歲,正值壯年,卻因與埃及打仗而魂斷沙場。年輕的先知耶利米哀慟無比,寫下了哀歌,悼念猶大國最後一個被上帝稱許的君王。

哀歌連連

耶利米沒想到,這不是他最後一首哀歌,因為悲劇接踵而來,他的哀歌也一首接著一首。他感嘆:「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成為不潔之物。敵人即將侵門踏戶,就是上帝的聖所也被踐踏。」看到繁榮的城如今變得荒涼,這位先知不顧形象的哇哇大哭:「我淚眼汪汪,那些安慰我的、救我性命的,離我甚遠!」

但耶利米不敢向上帝抱怨為何讓他們遭遇這些事,因為他深知上帝是公義的。上帝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猶大國先違背祂的命令及與祂立的約。其實,如果回顧以色列人得罪上帝的歷史,上帝已經忍耐他們很久了,沒有馬上刑罰他們。

當時的人們看著這位常常淚流滿面的先知,很是不解。上帝不是以色列的上帝嗎?怎麼會拋棄他們呢?耶路撒冷不是有上帝的殿嗎?難道上帝不能保守這座古城嗎?耶利米作這些哀歌,簡直就是杞人憂天,根本在觸霉頭嘛!

耶利米卻不能不繼續感嘆,上帝的公義顯明,對得罪祂的人可不是好消息。當上帝怒氣勃發,彷彿黑雲籠罩錫安,上帝對待祂的百姓,也將有如敵人吞滅他們。耶利米只能期盼錫安的城牆和他一樣淚流不止,或許上帝顯明公義時,可以對他們多一點憐憫。

飽嘗苦澀

這位愛哭的先知常常面帶愁容,叫眾人看了就不舒服。耶利米說:「上帝忿怒的杖,使我遭遇困苦,祂使我行在黑暗中,而不是光明中。」 他因為講上帝的話、作哀歌,被眾人反駁、嘲笑,甚至性命受到威脅,就好像吃了苦膽,滿嘴苦澀、滿心憂愁。

而且上帝已經預先讓耶利米曉得,祂要讓猶大國敗亡於取代亞述的強權巴比倫,刀兵之禍壓境,帶來鮮血、淚水與羞辱。而猶大國亡國後倖存的人,也將被擄到巴比倫那陌生的地方,從此流離失所。上帝之所以讓先知預告百姓這些事,就是要他們知道,即將遭遇的事是上帝對他們作惡的刑罰。

耶利米的哀歌一首又一首,一首又一首,泣訴著一個又一個悲劇,直到眼淚成為他的代名詞。但耶利米發現,未來雖烏雲密布,似乎仍有一線希望:「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都是新的,上帝祢的誠實極其廣大。」雖然現在可見的前景相當艱難,上帝的怒氣好像沒有休止的一天。但是耶利米知道,按著上帝的聖潔,只要還有人倖存,已經是祂的慈愛、憐憫了。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耶利米的哀歌,不只為早逝的約西亞而寫,更為離棄上帝的以色列百姓、為了即將走入歷史的國家而寫,可說是字字血淚。耶利米是猶大即將亡國時的先知,上帝藉著他傳講許多悲哀的信息,他一生多數的時間都在這些悲慘的事件中度過。上帝對猶大的懲戒,讓愛國家、愛民族的耶利米憂悶不已,但他仍然忠於上帝,因為上帝的旨意超過一切。何況上帝如此待以色列百姓,乃是他們咎由自取。上帝再三差遣祂的僕人呼籲他們悔改,每位先知都是祂挽回罪人的明證。

後人在看見耶穌的時候,想起了耶利米這位先知,「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也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馬太福音16章14節,新譯本)確實,耶穌與耶利米很相似,說了都是真話,人們卻不願意聽,也因此被人們討厭。而且正如耶利米為猶大淚流不止,人子耶穌也為耶路撒冷即將傾覆而哭泣,期盼以色列人可以知道平安的信息(路加福音19章41~44節)。上帝為罪人憂傷的心,藉著耶穌的淚水表露無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