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永遠的珍寶

《舅公的寶貝:地質學家林朝棨的故事》
文/ 吳國洋
圖/高齊駿
出版社/台灣教會公報社

圖文◎桃樂斯

你喜歡蒐集東西嗎?收藏越來越多是不是讓你覺得特別開心與滿足?我對種子很著迷,每每在爬山時,就會順便蒐集各式各樣的種子,甚至曾經試著種在家裡的盆栽,只是總以失敗告終。但我還是無法抗拒種子的魅力,除了爬山時尋找、拍照,也加入臉書社團,欣賞別人找到的稀奇的種子。

為了繁衍生命,種子散播方式各有不同,模樣也千奇百怪。例如翅果,就像長了一對翅膀,隨著風飛到遠方;豆莢,會在乾燥後裂開,將種子彈射出去,兩片果皮隨即捲曲成螺旋狀。小朋友有興趣的話可以到網路看縮時攝影,彈出去的那一瞬間真是相當精采。上帝不僅創造壯麗的山巒海洋,也精工雕琢各式各樣的種子,為它們設計匠心獨具的旅行方式。欣賞種子時,我總是讚嘆不已!

繪本《舅公的寶貝》的作者用小女孩的視角,描述孩提時代與阿嬤、弟弟到舅公家作客的情景。舅公鍾愛化石和貝殼,他的書房就像大寶庫,收藏許多遠古時期的化石,櫃子裡琳瑯滿目,看得姊弟倆目瞪口呆。

小女孩回家前,得到了舅公收藏的龍宮貝。對考古界來說,龍宮貝是傳奇又夢幻的古化石,相當珍貴,舅公卻毫不吝嗇將寶物送給外甥孫。可能是因為在舅公心中,外甥孫們更寶貴吧!

小女孩說舅公是個勇於挑戰的冒險家,為了自己喜愛的地質研究,經常跋山涉水,好發掘更多的古化石。長時間的野外探索,難免在他身上留下一些創傷,但卻不能消減他對考古工作的熱愛。也因為長期投入研究,舅公對考古界有相當大的貢獻,甚至還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貝殼呢!

林朝棨教授於台東縣長濱鄉進行地質研究時發現舊石器時代長濱文化考古遺址八仙洞,此為八仙洞中最大的靈岩洞。

小女孫的舅公即是日治時期地質學家林朝棨,他出身於台中豐原的基督教家庭,一生致力於研究地質古生物學,是國際知名的地質學家。我讀完繪本才知道,原來去年在台東長濱看到的八仙洞洞窟,就是林教授與他的團隊探勘到的舊石器時代遺址。真是謝謝他們的努力,讓我們能夠見到鬼斧神工的奇景!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值得付出代價去獲取的寶物,就像林教授願意花時間尋找古化石,即使身體受創也在所不惜。這讓我想起馬太福音一個藏寶尋珠的比喻。

耶穌說,天國好像藏在田裡的寶貝,有人發現了,就把它藏起來,高高興興地離去,變賣他的一切,買下那塊田地。天國又好像一個商人,搜羅寶貴的珍珠。他發現了一顆極貴重的珍珠,就變賣了他的一切,來買那顆珍珠。(參13章44~46節,新譯本)耶穌的比喻告訴我們,天國是永恆的珍寶,價值遠超過世間會變質、會朽壞的事物,所以有些人願意捨棄一切,也要換得天國的好處。

小朋友,無論你的珍寶是什麼,要記得上帝才是珍寶的根源,我們所有幸福都來自於祂,祂就是我們最大的珍寶。其實,我們即使變賣一切,也無法換取天國,但只要相信耶穌基督,天國的大門自然就為我們打開,在那裡,有上帝永遠與我們同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