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移動的人群,不變的信仰

◉鄭雅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根廷福音教會傳道師)

自人類離開了伊甸園,為了尋找新家園、新機會,或逃離迫害,又或是探索新地方,人們就開始不斷移動。而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是各國人移民到阿根廷的高峰期。這裡有一句諺語:「阿根廷人的祖先來自船上。」對應著99%以上的阿根廷人都不是當地原住民的後代。

早期因著大批歐洲移民越過大西洋來此定居,歐洲文化便以獨特形式在這裡扎根。後來亦有大量的亞洲移民(以日本、韓國、台灣、中國為主),甚至有自己的聚落與牌坊:韓國村與台灣街(現已被立了中國城的牌坊)。也因著身為世界糧倉和肉庫的資源條件與居民免費教育和醫療的高福利,成為了鄰近國家(祕魯、玻利維亞與烏拉圭)選擇遷移居住的舒適國家。

在這樣多元族群的組成當中,形成了一種混合的文化特色與自我認同。當阿根廷人在自我介紹的時候,縱使他們可能是好幾代的移民,也習慣會加上故鄉來自何方,「我是阿根廷人。不過我的祖先是來自……。」在日常的探訪中,我們常會聆聽到許多移民的故事,從他們字裡行間中,能深刻地感受到那過往艱困咬牙的歷程、那破釜沉舟奮力一搏的心,也述說著在這樣處境當中遇見恩典的起點。

但在這天選之地的國家,人們總是笑著說:「阿根廷沒有天災,只有人禍。」確實這幾十年下來,結構性的貪汙腐敗和極端左派的政策,使得阿根廷社會政經不穩定、通膨嚴重、治安低落,許多移民無法在此立足。於是,阿根廷變成了移民的跳板,鄰近國家的人們也漸漸離開到別處討生活,而許多的台灣人,亦紛紛移民去美國、加拿大、歐洲或返回台灣定居,目前人口已剩下幾千人。

在這裡的台灣人教會,雖面臨著大環境的變動與人口移動的挑戰,依然努力陪伴著無論是長期在這裡,或是生命的某個階段在這裡,甚至是短暫旅行到這裡的人,使人們能感受到多重身分的認同與信仰支持的力量。就如同聖經中許多的教會如今已不復存在,但信仰依然傳開一樣。在這個處境不斷變動、人們不斷移動的世界當中,信仰的旅程從未結束,隨著耶穌的腳步,持續實踐上帝要我們在當下的信仰行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