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讚美恰似風

(相片提供/Pixabay)

◉Yvonne Lu

浮誇的讚美,恰似夾帶花粉的春風,陣陣吹來,惹得人噴嚏連連。

曾經,我參加某項服事,團隊領袖以「聖經輔導專家」介紹我,我聽得渾身不對勁。我還在神學院受裝備,菜鳥一隻,怎會跟「專家」沾上邊?現場有多名資深前輩;領袖的吹捧,讓我好生尷尬。

或許有人覺得我難伺候,讚美也不行。讚美並非不可,但我認為有幾分事實,說幾分話。

真誠的讚美恰似春風,捎來生機。我曾應長老邀請寫靈修心得分享於靈修群組。有時,我的分享被印出夾放週報。當時教會蠻多高知識分子,我想:可能沒人寫,我的文章才被採用。直到一位學者型長老勉勵我:「你的文筆很細。」又一回,一名內斂平實的長老說:「你寫得不錯。」他們的肯定使我明白:寫作是上帝的恩賜。服事方向因此顯明。

有些讚美,本於事實卻是不宜,比如:跟配偶讚美異性,將造成颱風狂掃,災情慘重。就我觀察,胸襟再寬廣的姊妹,也難以樂見先生讚美其他女性。更遑論,有些先生藉由讚美其他女性暗諷太太的缺乏,盼她改變。但,誰喜歡被比較?場面常常落得:太太沒見賢思齊,還對該名女性心生敵意。

或有人說,做人真難!讚美還一堆考量……其實難是難在人心被罪攪擾,看似讚美卻夾藏私欲。感謝基督的救贖,基督徒有聖靈內住。我們能依靠聖靈治死罪,越發心清口潔地讚美。

談了讚美的許多弊病,不代表我吝於讚美。相反地,我樂於讚美。為避免讚美讓人陷入驕傲的試探,有時我會說:「感謝上帝恩典,願你的恩賜成為教會祝福……。」上帝是美善的源頭,而恩賜是為了建造教會。願讚美如夏日涼風徐徐,舒爽宜人,並把榮耀歸給上帝。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