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忠心承擔管理的委託

◉張世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長期關心地球環境生態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2006年拍攝了《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影片,真實呈現全球暖化的影響,榮獲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獎。許多電影製作人紛紛表達想法,從古老民族的預言或科技造成的問題探討環境的變化,包括汙染、洪水或地震等議題。在這些省思下,面對環境逐漸敗壞與毀滅的可能,基督徒難道只能高喊「末日近了」嗎?

挪亞方舟的起因

挪亞方舟的故事中,上帝用彩虹作立約的記號。只是上帝為何要挪亞預備方舟?聖經記錄是因為人犯了罪。創世記6章1~4節提到上帝的兒子和人的女兒互動,有解經家認為上帝之子是天使或塞特的後代,人的女兒是該隱的後代,上帝不喜悅他們隨意通婚。5~7節提到,上帝看見人在地上罪大惡極,就後悔造人,也要將祂造的萬物都除滅。但明明是人犯罪,為何連地上動物和樹木花草都要共同承受上帝滅絕的處罰?最後,只剩挪亞一家八口,和在方舟中的動物得存活。

對此,我們需要回想上帝給人的任務,就是要人管理地上萬物(創世記1章28節)。若受上帝委託的人,不照上帝的心意來承擔責任,只在乎個人私慾,結果會怎樣呢?上帝把責任委託給人,絕不會任憑人隨便做,一定會有所要求。「委託」的英文appoint,類似approach the point的縮寫,更可確定委託是有目標、有要求的。人若偏離要求,英文字首常直接加上dis,原本的appoint就變成disappoint,委託就變成了失望。指派任務給人的上帝,期待人能夠盡責管理世界,最終卻看見人無法完成任務,難怪上帝會失望,後悔創造人。人的惡行讓所管理的一切也受汙染,變成不潔淨,造成萬物同被毀滅的結局。

管理者偏離委託的結果

管理者的惡行造成的結果,現今也清晰可見。家庭的管理者是父母,若父母只重慾望與權柄,孩子未來也會模仿父母的行為;企業或政府的管理者若任意妄為,員工或部屬也會起而效尤、貪汙舞弊;教會的管理者若只追求個人私利,教會自然就偏離上帝設立的目的,無法在這塊土地上為上帝作公義、憐憫與福音的見證。

6月第一主日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定的環境主日,我們是否負起被委託的責任呢?特別是上帝讓我們能在這塊土地生存並享有富足,難道我們只是追求財富或個人需要嗎?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每年推動淨灘活動,如今許多民間企業比教會更積極投入。環保團體強調多年的垃圾分類,許多城市並不積極推動,教會也未落實。環境破壞逐漸明顯,過去充滿花果香的南部鄉鎮,如今因不斷開發建設而塵土飛揚;地方政府為了滿足遊客帶來經濟,山林的原生花木被移植到特定區變觀賞植物;許多外來物種成為在地生物的殺手,只因養育牠們作寵物的人把牠們放生了……。

(攝影/林婉婷)

讓文明不是只有口號

人受上帝託付,承擔了管理土地與萬物的責任,而當全球環境、土地與其中的居民向世界發出呼喊與提醒,我們能不聽嗎?電影《2012》中,科學家艾德禮安‧赫姆斯利在面對方舟即將關門,卻仍然有人無法上船時,說了一段值得思考的話:「為了保全人類的文明,我們必須要做出困難的抉擇,但作為人類就意謂要互相關心,因為所謂的文明是共同努力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如果我們現在不顧別人死活,而開始新生活,我們怎麼向孩子交代?」

或許,這也是教會可以多花時間反省與禱告的事。我們是否願放棄追求利益與私慾,而能注重和我們同在這個環境的人?是否更多反思上帝委託我們的責任?是否真正盡心承擔、盡力實踐上帝的心意,而不是讓環境、土地與萬物,因著我們的罪受破壞,再把爛攤子留給下一代?

舉目向山祈禱會【關懷受造界】

序樂:安靜預備心

宣召:詩篇65篇4~13節

聖詩:新《聖詩》19首〈為著美麗的地面〉

聖經:創世記6章1~8節

信息:忠心承擔管理的委託

聖詩:新《聖詩》516首〈上帝交代人類管理〉

祈禱:(請司禮者帶眾人用啟應方式祈禱,再邀一位參與者帶眾人完成該主題的禱告)

一、為上帝賞賜我們土地與環境來感恩:
啟:上帝,謝謝祢創造大地與萬物,讓我們能在這當中生活與成長,
應:謝謝祢讓我們藉著五穀、蔬果和牲畜得飽足。
啟:謝謝祢讓四季更迭、空中有日月使晝夜分明,
應:祢讓我們學會依時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啟:上帝啊,祢讓夜空有星星可以指引方向,讓土地有水可以滋潤,
應:祢讓萬物正常運行,讓所創造的一切和諧共存。
齊:上帝啊,祢的名在全地、全宇宙是何等的美,祢是值得頌讚的造物主。

二、為人類忽略上帝所託付的管理大地之責任,使環境和萬物受害認罪祈禱:
啟:上帝啊,我們向祢認罪,祢創造萬有,並且委託這一切給人類管理,
應:可是人總認為自己有權柄、注重自己的私慾,卻不照祢的旨意來管理萬物。
啟:上帝啊,祢所創造的萬物被人過度使用和破壞,
應:人類用自己的想法挑戰大自然的規律,甚至想超越祢創造萬物的和諧與美好。
啟:主啊,如今我們面對大地和萬物所發出的哀嘆,
應:世界各地的人類遭遇到水災、旱災、森林大火、地震、風暴、與海水上漲等問題。
齊:主啊,我們求祢赦免人類的罪,也憐憫那些還願意去努力宣揚環境保育的人。

三、祈求上帝讓我們可以盡力承擔祂所委託的責任:
啟:天父啊,求祢讓我們有警覺也有智慧,去面對祢託付給我們的責任,
應:幫助我們真正盡到管理的任務,讓祢創造的世界依然運行,而不是偏離祢的委託,
啟:幫助我們所做的能不讓祢失望,更不讓整個大地或是全地的人民與牲畜受害,
應:主啊,祢是創造的主,祢有創造與規劃的能力,祢更能藉祢的靈提醒我們。
啟:上帝啊,我們相信祢是萬有的主,是萬物與眾人類的主。
應:我們相信祢仍然掌權,我們盼望祢讓我們再次經驗祢創造的美好。
齊:因祢創造世界後,看一切都是好的。世界是祢精美的創造,我們只是其中一部分。求祢讓我們謹記自己的角色,忠心承擔祢所委託的管理責任。

結束禱告:請先唱新《聖詩》517首〈咱的鄉土主所賜〉,唱詩後請帶領會眾一起誦讀〈主禱文〉作結束禱告。禱告後,請會眾各自默禱後再離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