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萬物的好管家

創世記1章26~31節

Image by kjpargeter on Freepik.

◉陳宇光(七星中會退休牧師)

創世記1章26節前半段經文描述,上帝按祂的形像和樣式造人。在所有受造物中,僅有人類是依照上帝榮耀的形像所塑造。該節後半段經文指出:「讓他們管理魚類、鳥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等各種動物。」(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上帝創造人後,祂賜福給他們,並且親自教導他們說:「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控制大地。我要你們管理魚類、鳥類,和所有的動物。」(28節)由此可見,上帝創造人類的目的,就是讓他們管理祂所創造的一切活物。這是上帝賦予人類的工作和使命,祂要人類在地上代表祂統治、管轄萬物,也就是說上帝要人類成為萬物的好管家。

為了喚起基督徒對上帝所創造萬物的重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將每年6月的第一個主日定為「環境主日」。藉此契機,我願與大家分享如何才能成為萬物的好管家。

 1   環境

上帝在六天內創造天地萬物,並且六次提到:「上帝看是好的。」我相信,在世界初創時,上帝極其謹慎地用六日的時間,塑造宇宙萬物,所以祂才會認為祂所創造的皆是美好。當我們人類管理上帝所創造的這些萬物時,也應以同樣謹慎的態度來履行好管家的責任,因為上帝將管理萬物的權力賜給人類,祂期待我們善盡管家之責。因此,在我們管理這個世界時,絕不能隨意浪費或破壞上帝所給予我們的各種資源。不過,這美好景象卻被人類破壞,如此可惜的現象在全球各地都有所見,我們的台灣也不例外。

當2009年莫拉克風災發生後,齊柏林先生立即搭乘直升機飛往災區進行拍攝。他目睹台灣的高山與森林遭受劇烈傷害,以及各地滿目瘡痍的景象。因此,他決定拍攝一部關於台灣的紀錄片,以揭露我們生活環境所面臨的危機。他捕捉了高山、海洋、湖泊、河流、森林、稻田、魚塭、城市等景色,讓我們看見台灣的美麗;但另一方面,紀錄片也呈現了人類過度或不適當的開發,所導致環境變遷、破壞和傷害的情況。許多土地留下了一道道的傷疤,海洋的水域深處沉積了一層又一層的汙染物。工廠排放的廢水流入河川或海洋,使海水和河水受到汙染,變成黑色、咖啡色或紅色。

齊柏林拍攝的紀錄片《看見台灣》,不僅喚起我們珍視台灣這塊土地,更揭露了南投縣仁愛鄉觀光農場違法建設的嚴重問題,以及高雄市半導體工廠排放有致癌風險的廢水。這部紀錄片的出現,希望能引起我們對所居住環境的重視,並做出改善行動。

 2   資源

上帝所創造的天地萬物,本來都是好的。但自從人類犯罪以後,就破壞了這些上帝看為好的環境和物質,也就是做了許多上帝認為是錯誤的事。

摩西引領以色列人民離開埃及,經過紅海,來到書珥的曠野。他們在沙漠中行走了三天,無法找到飲水的泉源,最終來到瑪拉。儘管瑪拉有水源,水卻是苦的,人們因此對摩西抱怨。水對人類生命來說,是至關重要的物質,我們卻汙染了上帝所賜的清潔水源,導致飲用汙水的人們生病,或者我們浪費了大量的水,不珍惜這種來之不易的資源。

最近,台灣中南部水資源嚴重短缺,許多水庫幾乎乾涸。在我們的水費單據上,寫著:「有水勿忘缺水之苦。請珍惜水源,節約用水。」為何要這麼提醒?因為台灣在全球水資源短缺國家中,排名第18。因此,我們必須培養節約用水的好習慣,才能成為水資源的好管家。

在現代,如果一天沒有電力,許多人都會感到極度不便,甚至無法忍受。關於「核四」的問題引發了各方熱烈的討論,然而,有人如此說:「若大家都能節約用電,是否有核四並非問題;若大家都不願節約用電,即使核電廠再多也無濟於事。」我認同這種看法。在電費單據上,總會寫著用電排放二氧化碳大約幾公斤,請節約用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地球暖化的衝擊。因此,若我們都能夠節約用電,就能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提高空氣品質,並降低地球暖化的衝擊。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物質資源,我們都需要更加珍惜和節約。有人曾經說過:「如果我們這一代不願意珍惜和合理使用上帝所賜給我們的資源,而是浪費大量的物質,那麼下一代將會面臨資源短缺的問題。因為地球只有一個,許多資源一旦用盡,就無法再生,石油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我認為這段段話說得很有道理,盼望我們都能夠成為物質的好管家。

 3   身體

保羅說:「你們一定曉得,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面。」(哥林多前書3章16節)「你們是上帝的殿」涵蓋人的身、心、靈,即人的身體、精神與靈魂。我們必須維持這三方面的聖潔與健康,否則就是毀壞上帝的殿。保羅警告:「因此,要是有人毀壞了上帝的殿,上帝一定要毀滅他;因為上帝的殿是神聖的,你們自己就是上帝的殿。」(17節)故此,我們應該要做好身、心、靈的管家,善待自己的身體、精神與靈魂。

大約20年前,有位非基督徒問我:「你們信的上帝是仁慈、憐憫且愛人的,為何祂會讓人罹癌?」這十多年來,我一直在尋找答案,發現有一些情形是可以作借鏡與提醒的。有次探訪信徒,他朋友因罹患口腔癌第四期,心情很差,說著說著,卻咬著檳榔。醫學研究證明,檳榔與罹患口腔癌有高度的相關聯。即使命懸一線,他仍未戒掉。如果他質疑:「仁慈的上帝為何讓我得癌?」這問題公允嗎?

孫越叔叔曾說,他從1946年起就開始抽菸,直到1984年拍攝電影《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後,他才明白抽菸損人也不利己。於是他決定戒菸,但過去的抽菸行為已對身體造成傷害,他在2006年被診斷出肺腺癌,併發慢性阻塞性肺病,說話變得困難。孫越叔叔的經歷,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提醒與借鏡。

人們會認為患病者罪有應得,應該自負其果。然而我想提醒,並不是所有人生病都是自身所致,有可能是環境因素,導致健康受損。

× × × × ×

期盼在環境主日,我們能透過這個機會,再次從環境、資源和身體這三個角度深思:我們應該如何行動,才能恢復上帝初創天地萬物時的潔淨景象?那裡的空氣無汙染,農作物沒有農藥殘留,食物和食品中無添加對身體有害的物質,海洋和河川皆未受汙染。若能採取行動,恢復天地萬物受造的本相,我們的生活環境才可能逐步改善,生活品質才能進一步提升,我們的壽命也能延長,從而有更多機會做出可以榮耀上帝、利益眾人的事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