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聯合呼籲高雄市鋼鐵業空汙管制標準儘速完成

(攝影/何俊彥,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在鋼鐵業密集的高雄市,環保局自2020年擬訂定《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卻遲遲未完成。地球公民基金會再次出席今年5月30日召開第四次草案公聽研商會,並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發表聯合聲明,其中指出高雄市對鋼鐵業的空汙管制晚2012年5月就發布相關標準的台中十多年,呼籲高雄市環保局對鋼鐵業空汙管制持續檢討、加嚴。

而針對草案第五條:「未符合規定的汙染源,所有人得檢具空氣汙染防制計畫」,地球公民建議修訂為「應」檢具空氣汙染防制計畫,如此方能增加規定強制力;並建議為因應「六個月」的施行日期,本標準通過時環保局應立即主動稽查、檢測、督促業者改善;另「空汙防制計畫改善期限」亦應於條文中明訂並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同時面臨「2050淨零排放」的轉型,有鑑於國際能源總署等機構近年強調企業2020年代的投資決策,會決定其2040至2050年的生產技術,環團呼籲鋼鐵廠勿以符合排放標準自滿,仍要盡速進行更積極減汙、減碳及轉型規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