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鬆綁四類產業移工配額 勞團抗議未對症下藥

(相片提供/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林婉婷綜合報導】行政院於今年初1月12日公佈《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第74條之1針對「失聯移工」採提高罰鍰方式因應,已引起公民團體反對。而勞動部又於5月23日預告鬆綁營造業、製造業、農業及社福移工的配額以回應「缺工」的行政命令,預告期間僅七日;對此,包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在內的「台灣移工聯盟」(MENT)於30日召開記者會,強調鬆綁配額無法真正解決台灣產業與移工所面臨的勞動問題。

針對製造業,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專員許惟棟說明,勞動部稱增額5%是「為鼓勵雇主優先承接已在台移工、避免移工無人承接衍生失聯問題」;但他透過統計數據與個案實例指出,移工難以轉換工作是因為仲介報復性引進,和開出買工費、介紹費、轉工費等違法收費名目壟斷就業市場;強化合法轉換工作制度才是解決失聯移工的根本成因。

而營造業方面,TIWA研究員陳秀蓮點出,表面缺工的營造業,實際上大量使用失聯移工;如今增加營造業引進移工配額、再加上《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法,這些都減縮失聯移工在台灣生存空間。她進一步談到,營造業移工經常面臨簽約三年、工程卻只有一年半的窘境,導致為來台灣工作預先投入的成本尚未清償完畢就要失業;且勞動條件中又有同工不同酬等現象,這都讓哪怕是合法引進的移工們仍要面臨轉換工作的難題,也是勞動部應該正視的問題。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秘書長黃姿華則分析,台灣農業常以引進男性看護之名、行使用農業移工之實,而這些移工也處於高工時、低工資的處境,且農戶也沒有打卡等記錄工時的機制。當勞動部將聘僱比例開放為1:1,可能產生小型農戶聘僱移工情形增加,因五人以下農戶不在《勞工保險條例》列舉名單內,現行並沒有強制加保法律依據,也可能衍生勞動剝削、管理困難、弱弱相殘等。她認為沒有解決農業勞動待遇不佳的實況,僅增加配額並無法改善農業缺工。

社福機構移工如增加引進配額,預計將達1萬4000人。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移工服務中心社工督導聶永莉直言,機構的外籍看護長期過勞、欠薪,包含每位移工要同時照顧15人、夜間30人,以彈性工時迫使移工工作12小時,透過兩卡輪替等方式規避加班費給付等;如有移工提告,機構甚至惡意脫產。此時增加社福移工配額,無疑是繼續複製血汗長照模式,或許能充實機構可用人力,卻無法提升照顧品質。

MENT強調,從來不反對跨國勞工移動,而是針對勞動部的配額修法程序,並指出勞動條件沒有本質上改善,不只是外籍移工受害,台灣籍的基層勞動者也會受到影響。各勞團代表發言後,MENT將具體修法意見遞交給勞動部,由勞動部專員代表接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