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漁粽」不同 端午臨近關懷外籍漁工

(相片提供/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洪泰陽整理報導】端午節將近,天主教耶穌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收到台北市雍展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捐贈的500顆粽子,供他們分享給服務對象、感受節慶氛圍。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邀請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基隆區漁會、基隆市警察局及基隆漁工職業工會,在6月3日舉辦宣導關懷外籍漁工活動「讓愛漁粽不同」,希望外籍漁工吃到代表平平安安的粽子,在異鄉能夠一切安好。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督導李正新表示,活動開始前幾個小時,中心在基隆區漁會提供的廚房,利用蒸籠加熱500顆愛心粽;外籍漁工與基隆市警局同仁也來同工。經過近四個小時努力,終於把冷藏粽子變成熱騰騰的佳餚。傍晚時刻,外籍漁工們呼朋引伴、近百人前來參加。活動一開始,新事主持人請具穆斯林長老身分的漁工為台灣的穆斯林漁工祝福,祈求海上工作平安,在異鄉有阿拉同在。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持人詢問外籍漁工是否知道粽子的歷史時,一位年輕印尼籍漁工舉手答說是從中國來的,因為在印尼的華人會包粽子吃,只是都包豬肉,所以他們不敢吃。主持人請參加的穆斯林漁工放心,這次送的粽子包的是花生及栗子,沒有任何豬肉,可以放心食用。

(相片提供/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李正新表示,活動還安排有獎徵答,答題者必須唸出題目及作答,再請全體參與者一同確認答案是否正確。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準備20份禮品給答對的參加者,題目包含網路詐騙、用電安全、環境保護及權益法規等與移工息息相關的議題,讓外籍漁工在問答間更了解相關權益法規及責任義務。活動中好幾次答題者與全體參加者都沒有答對,可見外籍漁工積非成是的情況嚴重。

合辦單位漁業署特別準備防晒手套贈送給每位參加者,保護外籍漁工在烈日下工作時避免晒傷。海洋保育署則提供大毛巾,希望炎炎夏日中工作的外籍漁工可以用來擦汗、清潔。活動最後,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提供超過100份的布偶娃娃及玩具,讓外籍漁工可以寄回母國給孩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