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 國際特赦組織播映紀錄片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悼念1989年發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在台灣舉辦系列活動,例如將香港劇作家莊梅岩的舞台劇《5月35日》搬上台灣的舞台。6月2日在台南河樂廣場,與台南新芽協會、成大零貳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南香港關注組等共同舉辦露天播映會,透過觀看紀錄片,讓更多人記住那段歷史。

除了播映會,也設置攤位,供民眾索取免費的相關刊物,了解各團體進行的事務及狀況,其中台南香港關注組設立連署的攤位,聲援因悼念六四而揹負多條罪名、目前身在獄中的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活動中有到台上8964字句擺放蠟燭的儀式,藉此悼念六四。

(攝影/Dalul)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1989年6月4日發生的六四事件,有許多年輕人因為中國政府的迫害失去生命,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仍遲遲不公開真相,甚至試圖扭曲事實,讓人們遺忘那段歷史。目前中國、香港的人權持續惡化中,在《港版國安法》威脅之下,過去香港每年都有的悼念活動陸續受到限制與禁止。中國對人權的侵害,不單影響中國人民,也影響周邊的國家,「所以我們更加要記得六四的歷史,透過更多元的方式,持續傳遞這樣子的記憶,悼念失去的真相與權利。」

在映後座談中,長期關注中國、香港人權的自由譯者劉維人分享指出,舞台劇《5月35日》疊合了許多對六四事件的記憶與群體,在眾多歷史背景下成就的故事,也讓人更加有共鳴。藉由資訊與敘事的掌控,中國政府不斷試圖讓人們忘記那段歷史,甚至扭曲當中的人事物、動機和呼籲。但是每個認識歷史的人們成為傳遞者,持續讓事件有被看見的機會。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