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青年日系列活動 談創新與職業

(相片提供/台灣智庫)

【邱國榮整理報導】5月31日下午,台灣智庫、台灣公共策益、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中央廣播電臺、新頭殼新聞於真理大學舉辦「週三青年日」系列活動第三場,主題是台灣的創意、創新與青年就業。

其中,主持人、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表示,台灣主要的經濟產值來自資本與技術密集的資通訊產業,但台灣就業人口則以服務業為多數,這使得服務業與農業、手工業等產業須展現人文與在地獨特性,並要結合科技或創意加值,才能夠避免被外國廉價產品淹沒,也才能吸引國際觀光。他指出台灣應發揮教育普及與文化多元人才優勢,提供青年高品質就業機會,保障他們的創意優勢,增加傳統產業附加價值,提升台灣的服務產業素質。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談到,青年的就業問題向來是青年政策的重點,我國在25至29歲的青年人口勞動參與率高於美、日等國。不過,青年進入市場的大問題還是在於低薪;但我國這幾年已經大幅調整最低工資,另外也推出多項青年政策;然政策缺乏能見度,一般民眾不理解,青年也不一定領情,這都是得關注的事情。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建議青年就業政策要有新思維。他舉例,在烏俄戰爭、少子化的社會環境下,如何充分發展及運用無人機系統,並將人力作有效運用及減少折損,以「低成本、高效率」的創新思維面對未來的挑戰。無人機應用無論是在農漁業、緊急救災、媒體新聞或是休閒娛樂等面向,都將能形成專業的新興產業,但如何成為孕育無人機的人才搖籃,仍需要努力。他認為,隨著中國銳實力不斷擴張霸權,目前國家資本應帶頭點燃引信,出面整合政府跨部會資源,釋放民間企業活力,吸引優秀人才加入,建構完整核心供應鏈、排除紅色供應鏈,打造台灣製造的「無人機國家隊」也能具有優勢、創造出新發展。

(相片提供/台灣智庫)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吳瑟致表示,媒體的定義已經不侷限在組織性運作,人人都可以是媒體的時代已經到來。青年與媒體的關係是雙向與多向,甚至也會是傳播者,因此青年如何善用自己的能力跟習慣,創造出、表現出傳媒能量,提出對事物觀點及影響公共事務發展,這會是趨勢,也將是青年與社會、國家連結的新型態。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指出,這幾天輝達(NVIDI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在台灣引起一陣AI炫風,他預言AI將徹底改變產業面貌。董思齊表示,台灣在創新的環境上仍有不足,需要放寬更多的監管;以韓國為例,韓國政府通過多方面的支持和措施,致力於鼓勵創新企業的誕生和發展。

董思齊進一步指出,對青年就業來說,AI時代的影響包括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職業轉型和技能需求變化、革新工作方式和組織結構、就業市場競爭的加劇、跨領域合作和綜合能力需求,以及持續學習和專業發展的重要性。同時,政府也需要積極支持和引導,以建立一個有利於青年在AI時代發展的環境和生態系統,這樣才能實現台灣在AI時代的創新突破,和青年就業的持續繁榮。

陳俐甫表示,青年政策應該要讓青年人參與,或是讓願意為青年人發聲的人參與,所以台灣智庫才到校園舉辦「週三青年日」相關活動,讓青年可以參與及表意。「週三青年日」系列活動下一場將於6月7日在彰化師範大學舉辦,主題是「戰爭與和平——台灣的國家安全戰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