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生態靈修體驗營學員心得|一個溫柔的邀請

(相片提供/Pixabay)

◉Lawiy Chang(張主憫)

新竹聖經學院主辦的三天兩夜「生態靈修體驗營」,從布克雷(Dave Bookless)牧師的專講、林一真老師的森林療癒、生態關懷者協會理事長陳慈美和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劉炯錫的分享,到王惠華老師的木工手作課程,動靜之間充分反思生態、靈性與操練。來自各界、一起上課的學員們也是寶礦,每個人似乎都有挖掘不完的創意和令人驚豔的使命。

對我而言,生態神學一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裡美好但鮮少被關注的傳統,而這正對應主流社會對環境議題的態度:重要但不重視,因為總有更迫切的議題,比如經濟和日常生活。但環境議題始終難有突破,正因為它是經濟公義問題的延伸,而日常生活就是靈性操練與實踐的結果。面對環境議題的態度和實踐,是在百家爭鳴的基督宗教界裡判斷真信仰的重要準則。

接觸別的基督教信仰傳統時,發現神學上擔心異教的滲透和對拯救靈魂的重視,竟也是另一個阻礙。而面對這些阻礙,布克雷一一回應,四場專講幾乎摘要了他的整本著作《耶穌的環保學》,並補上更多生命脈絡、實踐歷程,也發出溫柔的邀請,激勵人在自己的處境,找到實踐的可能!

[作者為Tayal(泰雅爾)中會Smahan(司馬限)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