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生態靈修體驗營學員心得|一起「森」呼吸!

(相片提供/Pixabay)

◉陳豐明

三年前,因為疫情的原因被迫取消的「生態靈修體驗營」,終於在疫情趨緩後,於今年5月1至3日恢復舉辦。看到活動海報時,我便排除萬難,趕緊完成報名,期待能夠聆聽布克雷(Dave Bookless)牧師在這個議題上整全的思考與關注環境的行動見解。因為他是長期關注生態環保議題的學者,也是生態環保的行動家。

布克雷在專講中發出了沉重的呼籲,許多的研究報告已經呈現出地球生態目前所面對的浩劫,約有2萬8000種以上的物種正面臨滅絕的威脅。他指出:我們正處於大規模滅絕時代的邊緣,這都是我們的錯。承認並覺察我們所面對的危機中所犯下的各種錯誤,才有可能停止傷害生態的生活、消費型態。如果我們仍忽視這些既存的生態危機,繼續我行我素,未來恐怕會陷入比不斷變種的病毒還恐怖的結局。

三天的體驗營活動中,我屬意「森林療癒」的體驗活動,林一真老師透過她豐富的教學經驗,藉著「三森有幸」三個階段的體驗活動,從自我覺察、探索,到與夥伴分享。學員穿梭在新竹聖經學院約旦河旁的草木林地,一會兒獨自沉思,一下兩兩分享,又或團隊分享,在撿拾的枯枝落葉石塊中,彷彿看見自己內在生命的處境;靜靜地撫觸林木粗糙皮面時,可以感受到身體與樹木之間微妙的跳動。透過彼此的回饋,在自然的環境及團體的支持中,彷彿一粒種子,落在土裡,雖然獨自面對生命的各樣處境,然而有土地以溫暖的餘韻包圍,供應足夠的養分孕育出根芽枝條,最後可以開花結果。

可以自由地、自在地呼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除了心放開了,身體放鬆了,五感也似乎開啟而更加敏銳了。而這一切,如果我們未予以珍惜,不知何時,要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都會變得艱難。這是我在這次生態靈修體驗營學習到的功課,在享受「森」呼吸的同時,也必須更加珍愛上帝所造的這一切! (作者為東部中會壽豐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