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戶外活動突暈倒 急救得當挽回性命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縣有名64歲男子參與宗教遶境活動並抬轎,行經田尾消防分隊前路口時突然倒地、失去意識,高級救護技術員抵達後評估為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立即實施高品質CPR(心肺復甦術)搭配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五分鐘後患者恢復心跳,隨後送往員林基督教醫院,經員基心臟內科醫師李文成進行緊急心導管檢查發現是心肌梗塞並順利打通血管,男子於一個禮拜後出院。

彰化縣政府消防局救護科科長周雍華表示,所屬救護車在2019年全國首創全面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更在今年配置自動給氧機、潮氣末二氧化碳監測儀(ETCO2)及電動骨針機,加上早已全面配置的自動心肺復甦機,提供OHCA病患最完善的救護處置;這次的案例也顯出透過院前、院後攜手全方位搶救生命,更能保障彰化縣民生命安全。

彰基醫務秘書、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肯定彰化縣消防局精實訓練,第一線挽救生命功不可沒,也提到彰基體系共有20位醫療指導醫師,對於彰化各分隊指導院前救護,定期舉辦各種大小教學,如骨針、超音波、高級救命術,提升院前救護品質,用心守護彰化民眾。

員基急診室主任李旭雲醫師指出,夏日戶外活動對於平常有潛在危險的病人可能加重病情,除了要注意中暑的症狀,突發的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也時有所聞,若平常沒有體能訓練的民眾,需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及適度休息。

預防中暑,應避免在高溫天氣中、特別是中午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入,避免過度體力活動;防曬措施要做好,穿著透氣性好的衣物和戴帽子。如果出現中暑的症狀,應立即轉移到陰涼處休息,可以用濕毛巾輕拍身體降低體溫,喝清涼的水或補充電解質飲料;如果症狀變嚴重或持續應及時就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