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原住民神學教育的轉型正義

今年1月的選舉中,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當選總統,民進黨的國會議員也佔幾乎三分之二的席位,國會完成首次輪替。這次大選,蔡英文以台灣政治要轉型正義作為競選主軸,受到台灣不同族群、不分政黨的高度認同和期待,順利高票當選。可見公義和正義不但是普世價值,也是人心所趨,是台灣人要追求的目標,更是台灣基督徒所落實的信仰完成。

舊約的彌迦書先知早在公元前第八世紀的時候,如此對猶太人說出「轉型正義」的預言。他說:「不!上帝已經指示我們什麼是善。祂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從彌迦先知轉型正義的訴求,到現在玉山神學院神學教育的轉型正義,讓我們知道,基督徒社群的信仰不是抽象靈性化的靈魂得救,而是如同使徒信經所告白的那種「我信身體的復活」的信仰實踐。

高俊明牧師擔任玉山神學院院長時,不斷教育神學生,不要輕看自己是原住民,也不要為自己的身分感到自卑,因為原住民的身分不是任何政黨所賜的,是上帝所賜的;更不要為自己的身分感到卑微,因為是上帝所創造的人,也是上帝的人民,反倒要以原住民的身分為榮。

玉神神學教育的轉型正義,就是要讓台灣原住民在神學上覺醒,認同自己是上帝所創造的民族,是上帝寶貝的兒女,原住民是台灣寶島原來的主人。

楊啟壽牧師擔任玉山神學院院長時,曾以「原住民要出埃及」為題目來講道,說明原住民要脫離被同化、被挾制、被奴役、被毀滅的命運。

玉山神學院在神學教育實踐中,更是不斷地強化母語的教育和歷史與文化的內涵,強化原住民身分的認同,認同與土地自然關係,並且與總會原宣共同推動爭取原住民與生俱有的權利,包括雛妓救援、還我土地、正名運動、反國家公園、爭取生存權利,以及「我們要自治」等的社會運動。這些社會運動的背後,都是因為台灣原住民從神學上覺醒而激發原住民走上街頭高聲吶喊的一種轉型正義之訴求,也就是建立在神學教育轉型正義的基礎上。

原住民神學教育,是一種在良知上為同胞們所做出來具體的行動,而此行動即是上主如何在今日的社會中,救贖台灣原住民具體的作為。

原住民的神學教育,也是在表達願意參與上帝拯救台灣人的一種福音。而這福音,不但需要在台灣原住民的處境中轉型,全台灣人更需要這種正義,來見證上帝是一位滿有慈愛又有公義的上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