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選擇與決定

路得記1章15~18節

◉王芳舟(東部中會東里教會牧師)

路得記是以摩押女子路得的名字命名的經卷,故事的記敘從遭遇饑荒開始,以利米勒便帶著妻子拿俄米和兩個兒子從伯利恆遷到摩押生活,兩個兒子也娶了摩押女子為妻。看似幸福安穩的生活,卻因三位丈夫相繼死亡,只留下三個女子而破碎。身為婆婆的拿俄米聽聞故鄉蒙上帝眷顧,決定回伯利恆,但她並沒有勉強媳婦跟她回去,反而開明地讓她們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路得的選擇

在拿俄米的勸告下,兩位媳婦各自作了選擇,俄珥巴選擇留在摩押,路得則選擇與拿俄米一同回到猶大的伯利恆。路得的這個選擇,使她開始了不一樣的人生。

在路得記短短的4章當中,主要記載摩押女子路得到猶大的伯利恆之後,被接納成為以色列的一分子,甚至成為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君王大衛的曾祖母。

當拿俄米規勸兩位年輕的媳婦各自回去找尋新生活時,路得選擇與婆婆同行。她以發重誓的態度對拿俄米說:「妳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妳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路得記1章16~17節)

路得的告白,代表她的決心與選擇。她全然把拿俄米的家當自己的家,認同所嫁入的家庭。這讓我想到台灣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配偶,當她們離開家鄉嫁來台灣,多數也如路得般認同與投入台灣的夫家,甚至無怨無悔付出。

(圖片來源/維基)

生活上相扶持

路得的選擇,有兩個重要的層面。第一個層面是生活上的,就是她選擇與拿俄米一起生活。路得和拿俄米同樣是寡婦,她知道,寡婦在社會的生活是艱難的,因此,她決定要與婆婆互相扶持,在生活上成為彼此的同伴。

從路得對拿俄米說的話,我們可以深刻體驗到她對拿俄米的愛,她的決定讓她拋下原本在摩押的一切,與婆婆拿俄米相扶持,不只尊重拿俄米的選擇,也以拿俄米的選擇作為自己的選擇。這樣的選擇,讓路得必須做出改變,從摩押女子所習慣的一切生活,轉化為以色列人的生活。同時,路得也遵行拿俄米所決定的一切,包含拿俄米為路得尋找的第二春,成為波阿斯的妻子。

信仰上大改變

路得的選擇,第二個層面是心靈信仰上的選擇。當路得決定與拿俄米回伯利恆,她同時選擇了婆婆所信的上帝。路得說:「妳的上帝要成為我的上帝。」這是她在信仰上的選擇。她沒有把摩押所拜的神帶到猶大,反倒以婆婆所信的上帝為自己的上帝。也因這樣的選擇,為路得的生命帶來極大改變,讓她成了以色列歷史中重要的一分子。馬太福音提到耶穌的家譜,就出現了路得的名字。

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或許覺得路得很蠢,全然沒有為自己著想,心中只有婆婆,還把婆婆的一切視為自己的一切。但上帝卻藉此故事告訴我們,那是人生的重要選擇。就如路得的婆婆拿俄米給予媳婦選擇的自由,上帝同樣給我們選擇的自由,我們可以選擇跟隨祂,也可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一旦做出決定,就得承擔此決定的後果。在台灣的教會,可以看到不少嫁入基督徒家庭而信主的婦女,她們對信仰的追求往往非常熱切,值得我們學習。如同路得的選擇帶來改變,這些姊妹的選擇也讓她們展現不同的生命。

或許我們對路得的選擇與決定有不同想法,但可確定的是,路得做選擇時並不知這個選擇會讓她的生命得到改變與祝福。她並不是為了得祝福而選擇,乃是出於對拿俄米的愛。這愛,也是我們選擇與決定的重要功課。6月第二個主日為關懷亞洲紀念主日,在這多元族群社會中,願我們也意識到,要了解、融入對方的處境,彼此才可能建立美好的關係。

舉目向山祈禱會【福音與文化】

宣召:主啊,祢逐世代做阮居起的所在。對永遠到永遠,祢是上帝。

聖詩:新《聖詩》326首〈心和平上帝聖子〉

祈禱

啟應:新《聖詩》258B〈為教會祈禱〉
啟:慈悲的天父,阮為主聖、公同的教會謙卑懇求,
應:互教會充滿真理及和平。
啟:見若有腐化的所在,求主革新;
應:見若有錯誤的所在,求主糾正;
啟:見若有過失的所在,求主改善。
應:見若有正義的代誌,求主加強;
啟:見若有欠缺的所在,求主補足;
應:見若有分裂的所在,求主補合。
齊:這攏是倚靠主的聖子阮的救主耶穌基督,阿們。

聖詩:新《聖詩》270首〈著恬靜,著恭敬〉

聖經:路得記1章15~18節

信息:選擇與決定

回應詩:新《聖詩》523首〈見若有仁愛〉

公禱:

1.為亞洲遭受戰亂的國家代禱(華語)
主啊!我們看見國際間仍有許多族群間的衝突,國與國之間也有緊張與戰爭的關係,特別在亞洲地區的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戰爭,以及緬甸的種族衝突跟軍人統治下的暴力,都造成許多人傷亡。我們要為這些人與他們的家人代禱,求主憐憫、安慰、扶持,使人學會彼此尊重,彼此相愛,不因族群、信仰、語言的不同,而傷害他人。我們為此時世界上所有陷入戰亂的人民祈禱,願主和平的力量在其中彰顯,看顧保守那軟弱的肢體,使我們也能伸出雙手扶持。求主垂聽我們的禱告。

2.為婦女與孩童所面對的不公義代禱(華語)
看顧人的主,懇求祢看顧保守現今社會中許多受壓迫的婦女與孩童,特別是身處亞洲的婦女與孩童,他們常成為社會結構中的犧牲品,遭受不公平的對待,甚至被當成物品買賣。求祢使他們在困境中仍能看見盼望,願祢的公義顯明,如同甘霖降下,帶來新的生命與盼望。求主垂聽我們的禱告。

3.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代禱(華語)
主啊!台灣至今持續遭受中國的威脅,無論是空軍擾台,或在國際社會不斷打壓台灣。特別是台灣明年即將面對總統和立委的大選,中國更是利用各種管道和假訊息企圖影響台灣。求主堅固台灣,使台灣在不主動挑起戰爭的情況下,自身仍有足夠的防禦能力,使台灣加強國防安全,維持兩岸的和平,並得以安穩發展與經濟成長。求主垂聽我們的禱告。

4.共同的禱詞(台語)
主基督,阮活佇世間親像生分的旅客,有時會因為抵著暴力佮強暴的對敵來驚惶。願祢親像溫柔的涼風,向阮歕入和平的神;亦求祢除去阮心內的憢疑,互阮確信,無論佇什麼所在,攏通成做祢合用的器具,直到阮看著世界的和平、向望的黎明。阿們。

散會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