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樹輔導研究中心】改變令人痛苦,但主始終與你同行

The Lord is always with you

作◉埃倫‧瑪麗‧迪卡斯(Ellen Mary Dykas)
譯◉雪蘋

這句話聽起來可能有些油腔滑調,卻是真的──唯一永遠不變的就是變。現在,我生活的每個方面幾乎都在改變。你也是這樣嗎?下面這張清單是我面臨的改變,你可以想想看這些與你的生活是否有相通之處。

•死亡帶來的改變。幾個月前,我的父親去世了,從那時起,我的家庭關係就改變了。我不僅加入孤兒俱樂部,而且與兄弟姊妹及他們家人的關係也變得不同。爸爸在世的最後幾年裡,我們兄弟姊妹之間多數交流都是圍繞著他。我們發簡訊、Email,討論他需要什麼樣的照護,誰可以做什麼,然後是可怕的臨終決定。而過去幾個月中,我們之間已經有了新的連結方式,不再繞著如何照護爸爸轉。

•老化帶來的改變。嗯,我就不多說這個了,反正就是這樣!不過你也猜得到,身體變老,隨之而來的是外貌的改變,不同的局限,新的夢想浮現,以及一個重新甦醒的決志:要充分利用我今生的時間。

•新的人際關係帶來的改變。由於新的呼召及生活狀況改變,我的工作單位失去了幾位心愛的弟兄姊妹,同時也獲得幾位新同工。我的個人生活也有幾個重大的變化,我的好友兼姊妹與家人一起移居到國外,另一位朋友因慢性病導致行動越發受到限制,還有一位朋友搬離了我家所在的地區。

•靈性修剪和靈魂手術帶來的改變。在過去這個季度中,神在我心裡做了許多工作。祂一直通過挑戰、喜樂、悲痛,以及要寫一本書這個多年來的期待使我成長。我寫《耶穌與你不想要的旅程》(Jesus and Your Unwanted Journey)這本書流下的眼淚,比我其他任何寫作更多。那些女性與我分享的那些極為痛苦的故事改變了我,也使我謙卑。

你呢?我的朋友,這些項目是否有哪一個擊中你的心?也許你的婚姻遭受遺棄、死亡或離婚的痛苦打擊。也許你的孩子剛離家上大學,你不那麼確定空巢期是否會像你聽說的那樣美好。或者,你的朋友離開了你,開始尋找其他社交圈,你感到失落,覺得被拋棄了。甚至,你可能正面對一個令人無所適從的現實──你的朋友或女友或男友或祕密情人決定結束與你的關係,因為這段關係已經變得有罪,而他或她聽到並留意耶穌充滿愛的呼喚,想要從遙遠的他鄉回到父家。

當改變的痛苦來襲,有一個選擇擺在我們面前。我們可以向耶穌呼求幫助、安慰、智慧和引導,也可以轉向別處呼求短暫的安慰、轉移注意力、救援或穩定感。你傾向於如何選擇呢?

一切都會改變,除了神的應許

當你因環境改變而感到痛苦,向正確的方向大聲呼求安慰很重要。我們靈魂的敵人及我們軟弱而易被欺騙的罪性會渴望並抓住每個機會,追求那些暫時可以麻痺或減輕我們痛苦的人、經歷和情感,但最終,這會令我們陷入困境。唯有神是不改變、不會失敗的愛,也是安慰的源泉。當你的生活發生改變,無論是細微變化還是天翻地覆,祂都堅定地陪伴著你,與你同行。

請仔細思想聖經中神的這些應許: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1章17節)

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瑪拉基書3章6節)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13章8節)

那麼,人呢?你最好的朋友、正在交往的人、你的配偶(如果你已婚)、你的健康、財務、教會……所有這些都會改變。有些變化是喜悅的,讓你感覺很好,而另一些變化可能會令你心碎。

痛苦的改變引你走向信實的救主

只有在與耶穌的關係裡,我們才能夠確信對方永遠不會:

•停止愛我們,或改變祂的愛。耶穌從來不會說:「我對你不再有感覺了。」

•拋棄我們,跟我們分手。或是加入新的朋友圈,把我們拋在身後,說:「你知道的……我現在只是想做我自己……抱歉。」

•收回赦免。這赦免遮蓋了我們所有的罪,過去、現在及未來的!

•背叛我們,或者不兌現祂的承諾。祂的話是可信的。即使神知道我們所有最壞的事情,即使我們每天得罪神,祂也永遠不會收回對我們深厚的愛。當我們心碎、孤獨或失望,祂永遠不會停止安慰我們。祂永遠不會疲倦,也永遠不會放棄幫助我們成長,讓我們變得更像祂。祂永遠不會違背祂要賜給我們力量的應許,使我們為祂而活,而不是為自己活。祂幫助我們,擔當我們的重擔,而且永不厭倦。

•改變計畫。祂會在祂所定的時間,帶領祂所有的兒女進入祂永恆的國度。

•死在我們眼前。我們永遠不必站在那裡,看著某座墳墓,然後轉身離開,餘生沉浸於祂已不在的空虛裡,感受失去祂的世界是多麼寂寥。

神不改變的愛帶給你醫治的改變

神不僅不會改變,還對你充滿了聖潔、憐憫的愛,而且唯獨祂有能力醫治並改變你破碎的心。可能你今天極度沮喪、絕望,被痛苦淹沒,也許你已經做了讓自己羞愧的選擇,或者現在正被某些行為奴役,或是痴迷於某個人,甚至可以說你已經對這個人上癮。但朋友,神堅定不移,祂永不改變,而你正在被塑造成為耶穌的樣式,因此你是有希望的。你的行為可以改變,人際關係不再邪惡地掌控你的內心,成癮可以戒除。

當你謙卑地倚靠神並轉向神時,慾望的誘惑力就會減弱。祂是信實的,祂永遠不會停止愛你,祂永遠與你同在。這一點永不改變。

原文Jesus, Your Steadfast Companion When Change Hurts載於Harvest USA,版權歸Harvest USA所有,請勿用以牟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