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健康老化 彰基揪團社區長者走讀花壇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促進組為促進地方長者健康老化,首度將課室活動拓展到戶外,不再拘泥於醫學講座辦理,而是結合地方文化特色,將醫學落實於生活。6月8日舉辦「走讀花壇茉莉花夢想館——喚醒嗅覺延緩失能」活動,來一場邂逅茉莉花、以嗅覺為主題的戶外小遠足;15位社區長者在社區護理師的帶領下,前往花壇農會,親身體驗該處的人文歷史,並透過茉莉花窨茶和碗泡體驗,活絡身心,朝向樂活老化的目標邁進。

(相片提供/彰基)

根據研究,嗅覺可能是認知能力下降的早期標誌。2018年美國研究50至85歲的人群中,有嗅覺障礙的人被診斷為失智症的機率是嗅覺正常人的兩倍以上;然而研究也指出,這樣的早期退化可以通過訓練改善。

1960年代,花壇鄉成為茉莉花盛產地,彰基社區健康促進組特地與花壇茉莉花夢想館合作,通過導覽、製作茉莉花茶和碗泡的活動,讓花香刺激長者的大腦。花壇茉莉花夢想館館長皇甫姍也親自介紹在地文化歷史,談到該館的主要目標是推廣當地無毒的茉莉花,通過窨茶DIY將樂活和健康的概念帶給社會大眾。

彰基護理部督導長黃素猜護理師表示,台灣人口快速老化,預計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彰基社區健康促進組特別舉辦此活動,期待透讓長者更多參與社會,維持良好生活機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倡導的健康文化目標。欲詳細了解彰基健促組每月活動訊息,可搜尋官方臉書或電洽04-723-8595#4533。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