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檢定 2024年起取消補考制度

【林宜瑩新竹報導】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檢定自2024年6月起將取消補考制度,也就是說,2023年9月第二梯次檢定考試若筆試、面試項目未通過,在2024年6月考試時仍可補考該項目,但若2024年6月檢定考試時有項目未通過、同年9月份第二梯次就無法僅補考該項目,而是必須全部項目通過檢定,始能取得族群語言能力的認證。

(攝影/林宜瑩)

負責執行的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表示,傳道師母語檢定原無補考制度,第63屆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決議通過自2018年起傳道師母語檢定給予接續梯次一次補考機會。這幾年來,應考之傳道師及道碩生常常反應補考制度的問題,經第68屆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討論後,決議通過自2024年取消補考制度。

他指出,委員會委員們認為族群語言能力檢定的聖經範圍很小,每四年(本次為2022年至2025年)的考試範圍都一樣,且事先已公布在總會網站上,很多傳道師在就讀神學院期間,便已參加檢定並獲通過;多次檢定未過者往往是個人預備不足造成;補考制度原本想再給一次恩典,卻使檢定作業的執行徒增困擾,因此委員會才會決議取消。

(攝影/林宜瑩)

2023年6月6日第一梯次傳道師族群語言認證檢定考試,共有40位報考:台語15位、客語1位,原住民部分太魯閣族6位,阿美族1位,排灣族4位,泰雅爾族8位,布農族2位,魯凱族1位,鄒族2位,成績將在6月底於總會網站公布。

李位鼎說明,自2022年起,通過認證檢定考試者:將個別以e-mail寄發「通過公函」(含成績)電子檔,通過認證檢定不再提供證書;申請牧檢時以「通過公函」證明。其餘未通過認證檢定考試者:將個別以e-mail寄發成績單。

(攝影/林宜瑩)

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表示,長老教會整全宣教六面向中的「福音與文化」,必須透過傳承母語才能確保台灣本土的主體性,因此長老教會傳道師必須通過母語能力檢定,才能取得申請牧師資格,就是期望能透過母語溝通能力,也將基督福音廣傳台灣基層人民;畢竟多數勞動階級日常生活仍慣用母語,這也是為何長老教會看重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檢定的原因。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